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營養醫療組 > 衛教專區

靜脈營養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4/3/20 18:53:12
點閱 5325

全静脈營養輸液是將身體所需的六大類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及水)經由中心静脈導管輸入體內,當病患腸道營養不能或不足時,又需積極性的投與靜脈營養以改善病情者,全靜脈營養輸液能提供較高的營養素及熱量。

全静脈營養療法其適應症:

(一)病患因長期經口攝取營養不足,而導致近半年的體重減輕10%以上者。

(二)腸胃道功能異常:如腸道阻塞、發炎性腸道疾病、短腸症、腸胃道手術並預期術後一星期內無法經腸胃進食者。

(三)須行禁食療法(NPOTheray)者,如瘻管、胰臟炎。

(四)手術前診斷為中度以上之營養不良者。

(五)嚴重創傷:例如燒傷、腹部重挫傷。

(六)敗血症。

(七)接受化學或放射治療的癌症病患。

(八)新生兒先天性異常:例如短腸症。

(九)早産兒:因體重過輕(少於2500gm),對飢餓忍耐力較差,而餵食困難者。

表1 本院住院靜脈營養作業流程圖:

住院靜脈營養流程圖
外科部-TPN-醫療照護-2002 住院靜脈營養療法(A版)


關鍵字:
TPN(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PPN(PERIPHERAL PARENTERAL NUTRITION)
備註:
紀錄方式:2020.1開始E化並記錄於中榮個案管理電腦系統(靜脈營養管理追蹤電子平台)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