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腹股溝疝氣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4/1/17 8:05:47
點閱 6617

兒童腹股溝疝氣  Q&A                                                                                           周佳滿主任

腹股溝疝氣(鼠蹊部疝氣)
腹股溝是什麼地方?

下腹部與大腿交接處,於解剖位置上稱為腹股溝或稱為鼠蹊部。


兒童為什麼會有腹股溝疝氣呢?
在胚胎發育的時候,於腹膜最下方兩側各有一凸出之「腹膜鞘突」,通常於胎兒八~九個月大時,「腹膜鞘突」應該會閉合。如果沒有關閉,則出生後有很大的機會形成腹股溝疝氣。


是不是我們家的寶寶很愛哭,所以會有疝氣?
 由上述可知,兒童腹股溝疝氣的形成是因為身體解剖構造的問題-「腹膜鞘突」沒關閉,所以當小孩哭鬧、用力時,會使腹腔內之壓力增加,慢慢的把鞘突愈撐愈開,形成「疝氣囊」。當腹腔內容物(通常為小腸)滑入疝氣囊內,家長才會察覺腹股溝處有異常之突出物;反之,如果腹膜鞘突於嬰兒出生時已完全閉合的話,再愛哭鬧的嬰幼兒應該也不會造成疝氣的。


腹股溝疝氣不是男生才會有嗎?為什麼我們家的女兒也有疝氣呢?
因為「腹膜鞘突」的形成是男女都有的,只要沒關好,就有機會造成疝氣。所以女生也會有,但發生率較男生少,根據統計男女的比率大約是7-8:1。


疝氣真的非開刀不可嗎?
一般是的,因為疝氣囊一旦形成後,是不會再關閉的,尤其是小腸或腹內器官時常進出於疝氣囊,只會把它愈撐愈大,必需以手術方法修補。


如果不開刀會有什麼危險性嗎?
腹股溝疝氣最大的危險性乃在於一旦小腸或腹內器官掉入疝氣囊「卡」在裏面,不能自行退回腹腔時,即形成所謂的「嵌閉性疝氣」。由於小腸卡在腹股溝或陰囊內會造成腸阻塞的現象,即腹痛、腹脹、嘔吐;而且「卡」在疝氣囊內的小腸會腫脹,愈不易退回腹腔內,當影響到腸道的血液循環時,小腸會缺血壞死,而造成需要切除小腸的嚴重後果。年紀愈小的嬰幼兒因為不會表達,發生嵌閉性疝氣的機率也較大,所以即使是嬰兒,如果發現有疝氣,更需及早手術治療,避免造成遺憾。


手術後會不會影響以後的生育能力呢?
任何一位施行疝氣手術的醫師都會瞭解手術部位的解剖構造,不應該損及附近之器官。女生偶有卵巢或輸卵管掉入疝氣囊內,於修補疝氣囊之前,一定會將它們送回腹腔內。男生的疝氣囊與輸精管及供應睪丸的血管緊密地靠在一起,必須很小心地將輸精管、血管和疝氣囊分開,再做疝氣囊的高位結紮。因此,由經驗豐富的兒童外科執行手術,不會損及精索、卵巢或輸卵管,所以不會影響將來生育的能力。


小孩那麼小,接受麻醉安全嗎?日後會不會影響腦子的發育呢?
 嬰幼兒或兒童施行疝氣手術都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一般採氣管內插管或喉罩式全身麻醉,我們都會先以氧氣面罩讓小朋友自行吸入氣體麻醉劑,大約20-30秒內小朋友即可睡著。手術進行中都由麻醉醫師執行全身麻醉。同時有血壓、心電圖、血中氧氣飽合度以及麻醉藥濃度的電子監控,因此,在如此專業嚴密的監控之下,小朋友上全身麻醉其實是安全的。一般術後也不會對兒童的發育有任何不良之影響。


手術方式及術後需要什麼特殊的照顧嗎?
手術方式分為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手術,兒童腹股溝疝氣的手術切口,兩者皆採用皮下可吸收線縫合,術後不需拆線。手術傷口之疼痛,可以口服止痛劑得到緩解。大部份的兒童於術後第二天都可自行走路,迅速恢復日常活動。飲食方面於手術當天即可進食,亦無特別食物之限制。傷口上之敷料於一週後拆除即可。因此,手術後之照護非常簡單,幾乎不會影響家庭之作息。

 
綜合以上所述,兒童腹股溝疝氣是兒童外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起因於腹膜鞘突關閉不完全;又因疝氣有潛在的危險,如果腸道卡入疝氣囊內,無法回復到腹腔時,嚴重的情況會造成小腸壞死。事實上醫師也無法預測什麼人於何時會發生這種狀況,因此外科手術治療是必要的。經由專門的兒童外科醫師及麻醉專科醫師的團隊治療,可以說是相當安全而且是「一勞永逸」的手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