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科 > 衛教專區

子宮肌瘤的治療:妳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引用 (36)
更新日期 2023/8/11 8:02:08
點閱 31360

認識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發生的骨盆腔腫瘤,據統計約12至25%的育齡婦女會因為臨床症狀明顯而發現,但實際上高達80%的手術切除子宮中,經病理檢查可發現肌瘤的存在,由此可見其普遍性。
子宮肌瘤是一種平滑肌肉細胞形成的良性腫瘤,轉變成惡性的機會極低。大部份的子宮肌瘤是多發性的,也就是一個子宮上有很多顆大小不等的腫瘤。至於為什麼容易有子宮肌瘤,成因並不十分清楚。可能會受到動素,黃體素和某些生長因子的影響,甚至與基因調控改變與家族遺傳皆有所牽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很多是沒有臨床症狀的,因此不需要積極之治療,只須定期檢查即可。子宮肌瘤於婦女停經後可能會有縮小的現象。
肌瘤是否有臨床症狀與位置及大小有關,不正常子宮出血是最常見的症狀,尤其是過大的肌瘤或是子宮內膜下的肌瘤,容易造成月經過多或持續性的出血,有些婦女對長期月經流量多並沒有警覺性,以致最後形成缺鐵性貧血與心臟過度負荷。而任何位置的肌瘤過大時,則可能出現壓迫症狀。例如壓迫膀胱而發生頻尿、壓迫後方直腸而排便頻繁或便秘、或壓迫輸尿管等。此外過大的肌瘤,血流供應不足時,內部可能會壞死而造成骨盆腔疼痛。
圖1. 各種不同位置的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該如何治療?
如果確定臨床的症狀與肌瘤有關時,應考慮接受治療。緩解症狀是最主要的目標,治療方式與時機亦因人而異,通常需將下列因素做一?合考量︰
1.   症狀的類型和嚴重程度
2.   肌瘤的大小
3.   肌瘤的位置
4.   患者年齡
5.   生育計劃與產科史
 內科治療
 
就是以藥物來緩解不正常子宮的出血或暫時讓肌瘤縮小,以利後續之外科手術治療。常用之藥物包括有僅針對肌瘤引發的症狀作緩解者,如痛經者給予止痛藥,月經量多者給予止血藥、合成黃體素製劑與避孕藥等,肌瘤本身並無顯著之治療效果。性腺激素釋放類似劑,雖可以用來減少肌瘤體積,但因價格較貴,健保並不給付。使用後會出現類似更年期症候群之不適,長久使用可能會造成骨質流失,停藥後肌瘤會再度長大,因此只建議使用於特定需要的病人。類男性荷爾蒙的藥物,如Danazol ,Gestrinon等也可使用來緩解症狀,惟多數病人會有青春痘、多毛症、體重增加等男性荷爾蒙副作用,並不適合長期使用。
 
另類治療
有子宮肌瘤熔解術、子宮動脈阻塞、磁振引導聚焦超音波治療系統等。子宮動脈阻塞是用導管將栓塞藥物注入子宮動脈,阻斷血流,引起肌瘤壞死。惟目前仍不知道實施此步驟後長期的效果,包括不孕及懷孕的情形。而磁振引導聚焦超音波治療結合磁振造影(MRI)技術,運用高強度聚焦超音波能量,能夠穿透軟組織,在特定的靶點形成邊界明確的蛋白質變性、不可逆性細胞損傷、以及凝固性壞死區域,屬非侵入性之方式,但對未經治療到的肌瘤或新的肌瘤可能再發。子宮肌瘤熔解術,則是以腹腔鏡指引方式,利用雷射光、電燒或冷凍就地破壞肌瘤或阻斷供養肌瘤之血管,達到消除或縮小子宮肌瘤的目的。優點為手術容易、快速、出血少及術後恢復快。缺點為子宮體積縮減較慢,復發之機率不明,且手術後可能陰道長期出血。
 
 
 
 
外科的治療
 
對於症狀明顯的肌瘤或是對於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還是由外科的治療最有效。外科的治療方式包括全子宮切除術及肌瘤切除術,對於已完成生育計劃、想避免肌瘤再發的患者,可考慮行子宮切除術。若要保持生育功能,則以接受肌瘤切除術為宜。傳統的手術不論是子宮切除術或肌瘤切除術,都要在腹部劃一道約莫10公分的傷口,不僅疼痛且不美觀、復原又慢。近年來,由於微創手術的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婦科手術都傾向於使用腹腔鏡或甚至以機器人(達文西)手臂輔助之腹腔鏡來完成。而肚皮上的小傷口(約0.5-1公分)也從多孔進展至單孔。其目地不外乎是要將腹腔鏡手術比較傳統開腹手術之優點,如:
1.手術後傷口疼痛程度較輕
2.傷口小而美觀,不易留下明顯的疤痕
3.低失血量及低輸血需要
4.住院時間較短,復原較快
5.手術後比較不會造成嚴重的沾粘。
6.低感染風險
發揮到極緻。當然這些優點會因病人的狀況及手術的型態等等而有不同的效果。
圖2.各種手術方式傷口大小之比較
是否所有子宮肌瘤的婦女都適合接受腹腔內視鏡手術,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但若考慮接受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之婦女,因其比傳統開腹式子宮肌瘤切除更困難,有以下幾個條件要考慮:
1.肌瘤體積不能太大
2.肌瘤數目不能太多
3.肌瘤位置不能太深
什麼是達文西手臂輔助之內視鏡手術?
近年來,內視鏡手術已進展至達文西系統。在婦產科的領域,達文西手臂在二零零五年四月首度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所核准後,便大量運用在各類之婦科手術,例如子宮肌瘤切除術、全子宮切除術、卵巢腫瘤移除術,近來也有相當多的醫師將其運用在骨盆腔之鬆弛手術如陰道薦骨固定術。而在複雜之婦科惡性腫瘤手術,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達文西手臂輔助之內視鏡手術也能發展他的優點,如摘除淋巴、大網膜切除,根除性全子宮切除等。
達文西機械手臂是四支架在手術台車的機械手臂,另有一台如行控中心的手術控制台。達文西手臂輔助之內視鏡手術與傳統的內視鏡手術之不同在於,機器人手臂之前端為類似人類的手腕手指,可以施行七個自由度的動作,相對於傳統的內視鏡器械僅能達到四個自由度的動作,可以執行一般腹腔鏡無法完成的手術,或需時較長、較複雜的手術。特別是在一些需要有精細的動作,例如縫合,機器人手臂就佔有極大之優勢。手術醫師坐在操作台前,透過鏡頭看見3D立體影像,高解析度的視野顯微放大鏡頭,使用手腳操作主控制器,透過精密的感應器,操作精密準確的機械手臂執行手術,穩定性極高,手術安全性及手術品質較一般腹腔鏡提高許多。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