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慢飛天使,伴隨妳長大!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2/9/23 10:25:02
點閱 546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  (第三名)
作者:PICU 謝春美
作品名稱:慢飛天使,伴隨妳長大!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我在兒童加護病房服務已滿28年了,在這講求快速、精準、搶救兒童生命的高壓環境中,住著一群慢飛天使,可能是因為早產、先天基因缺陷、疾病等,造成她們發展遲緩或長期臥床,使得他們無法像健康的兒童自在地在陽光下成長。
       小紅是31週出生的早產兒,當時出生體重只有1100公克,同時罹患食道閉鎖合併氣管食道瘻管,一出生就在新生兒加護病房,陸續接受瘻管縫合、胃造瘻手術及食道擴張手術。因慢性呼吸衰竭、氣喘發作、肺炎,需長期依賴呼吸器;期間發生傷口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與傷口照護。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小腸造瘻管灌食及水瀉,需提供特殊的早產兒配方營養治療與臀部皮膚護理。在小兒內、外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呼吸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口腔復健師、社工師及出院準備個管師等,在跨領域、跨科醫療專業團隊的齊心努力下,小紅終於出院返家接受居家照顧。
       現在,小紅5歲了,她已經移除氣切管,不再需要呼吸器,可以由口進食稀飯、餅乾及布丁等食物。開始上特教幼稚園,會小小聲的說好及謝謝。5年間,她進出加護病房11次,最長一次住在兒童加護病房有8個月之久,她從只會獨自坐在病床上到可以扶著床欄站起來,進而能在床上走來走去;二次最短的住院天數是三天,一次因食道狹窄被陽春麵的肉燥卡住,另一次是不小心吃到麵包上的核桃又卡著,食物下不去又吐了,嚇得爸爸趕緊抱來急診,送進開刀房,經由小兒外科醫師將肉燥、核桃夾出來,後續在兒童加護病房觀察穩定後,得以出院回家。
       祝願歲月靜好,讓慢飛天使都能平安健康長大!這是支持我持續走臨床的最大動力。
慢飛天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