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懷孕時孕婦的十大常見問題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18/10/8 13:38:43
點閱 1695

台中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陳雅芳

 

一、最早什麼時候可以知道自己已經懷孕?

•   血液中的βHCG在卵子受精後約七天可達到25mIU/ml的量,如果用最精確的抽血檢驗就可以知道。但事實上從小便要可以有足夠的量可供偵測至少要受精12天以後。因此若月經週期是規律28天的婦女,差不多月經過期沒來就可以驗小便得知懷孕

二、剛剛懷孕,為什麼常常下腹部疼痛?

•   子宮漲大壓迫骨盆腔器官

•   支持子宮位置的相關韌帶牽扯引起抽痛

•   骨盆腔血流增加會有輕微充血現象

•   子宮早期收縮

•   子宮肌瘤快速增大而缺氧性疼痛

•   若頻率與強度增加,建議回門診追蹤

三、懷孕期體重增加多少才合適?

•   教科書的標準答案是:整個懷孕期體重增加應在12公斤以下。這個標準要達成十分困難,個人的建議是不超過20公斤就好。

•   那麼要如何控制呢? 有兩種方式,就大範圍的標準是 2-5-5 這個原則,亦及第一個三月只要增加2公斤第二個及第三個月各增加5公斤,這樣加起來剛好12公斤。

•   BMI>25的孕婦,懷孕時要嚴格控制體重,體重最好不要增加>8公斤,對於胎兒和懷孕過程有好處,且並不會影響胎兒生長速度。

•   BMI>30的婦女建議懷孕前先減重,若已經懷孕則建議懷孕中減重。

四、害喜吐得厲害要怎樣維持營養需求?

•   少量多餐是最高原則。盡量攝取乾一點的食物,如蘇打餅乾、吐司、乾飯等,在未攝食中間再喝水。如果吐的真的很嚴重,就要找醫師幫忙,甚至打點滴來維持。

•   一般孕婦通常在懷孕前三個月較會有明顯的噁心嘔吐症狀,若過了三個月後,仍有嚴重噁心嘔吐症狀,建議至腸胃科做胃鏡確定沒有胃部腫瘤或潰瘍等問題。

五、在懷孕期需要補充額外的鐵劑嗎?

•   如果您的飲食均衡,可多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如牛肉、豬肝、深綠色蔬菜、牛蒡等。

•   另外適當補充維他命C,可以增加鐵質吸收。

•   如果沒有辦法經食物攝取,則有必要使用鐵劑或孕婦專用維他命,懷孕期對鐵質總需求量比平時應多800mg,(大約300mg給胎兒造血,500mg給母體造血用),因此多補充是有必要的,一般人平時攝取量大約15mg就夠,妊娠期婦女最好要有30mg,如果準媽媽體型較大或懷的是雙胞胎,可以補充到每日60mg。特別是原本就有地中海貧血的孕婦,若再缺鐵會造成嚴重貧血,使生產風險提高。

六、懷孕期有需要補充維他命嗎?

•   對飲食均衡的人來說並非必需。如果自己無法做到,適當補充是有必要的,特別是葉酸,缺乏葉酸會導致胎兒神經管缺損,也會造成貧血,建議於準備懷孕時就開始補充,直到至少懷孕前三到四個月,劑量每天約0.4mg

•   有懷過神經管缺損胎兒更需要補充葉酸,劑量每天約4mg,補充到懷孕三個月即可。

七、吃素的孕婦如何補充營養?

•   可以吃蛋類,喝鮮奶的比較無妨,但對於吃全素的人而言,就有些事情須注意。

•   首先蛋白質方面:因為植物性蛋白質往往缺乏一兩種胺基酸,如果僅食用少數幾種植物,就容易造成攝取不足,所以素食者的飲食必須廣泛調配得當。

•   肉類是鐵質主要的來源,素食者宜多攝取深綠色蔬菜、豆類、牛蒡等增加鐵質攝取

•   另外適當補充維他命C,因為維他命C可增加鐵質吸收率。

•   微量元素也是素食者較易缺乏的營養素,多吃全麥麵包可以幫忙。

•   維他命方面,植物性食物較易缺乏維他命B12,加補充豆奶或素肉可以幫忙。

•   維他命D也是一樣,但沒有植物性來源,如果曬不到太陽,建議適當補充孕婦用的維他命製劑

八、懷孕期應做哪些運動最好?

散步、游泳、瑜珈、產前運動。過度劇烈運動如有氧健身操、打籃球、登高山則不適合。

九、發生水腫及靜脈瘤怎麼辦?

•   孕婦全身的「水量」可以增加6.5公升以上。其中的3公升存於母親的血液、乳房及身體組織中,加上越來越大的子宮阻礙了下肢的血液循環。這些因素都會讓下肢水腫的症狀,隨懷孕週數的增加而越趨嚴重,甚至有下肢靜脈曲張出現。通常這種水腫在經過一個晚上的平躺休息後會有改善;但是靜脈曲張則要到生產後才會恢復。   

•   預防方法包括避免長期站立或是坐姿,儘量臥床休息,使用彈性襪並配合大小適中的鞋子。值得注意的是,若水腫擴及上半身比較異常,要小心是子癲癇症的先兆。不過到了三十八週前後,約有三分之一的正常孕婦在臉、手等地方也會出現腫脹的感覺

十、孕婦常常會呼吸困難及胸悶,這樣有問題嗎?

•   這個症狀在懷孕的婦女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在後三個月,橫膈膜上下活動會受到增大的子宮影響,孕婦需增加每次呼吸的深度,才能讓寶寶有充分的氧氣。這種呼吸深度的增加,常會讓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這種擠壓效應在多胞胎及羊水過多的孕婦更明顯,常因為子宮過大壓迫到胸腔造成呼吸困難,甚至平躺時有簡直就是世界末日般窒息的感覺。   

•   減少活動量,保持愉快的心情,都會讓症狀減輕;臥床休息、左側躺等姿勢也會有幫助。若「喘」的症狀在平躺時比在坐姿時厲害,或是伴隨有嚴重的水腫,產檢時記得告訴醫生這種現象,有時候「喘」是其他疾病的先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