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超聽醫師話 洗腎病友歡度百歲(媒體訪問:莊雅雯醫師)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04:23
點閱 1143

.

聽醫師的話,洗腎病人也能變人瑞!台中榮總洗腎室廿七日上午傳出生日快樂歌聲,醫護人員為廿九日就要過百歲生日的病患孟逸華提早慶生,腎臟科醫師莊雅雯稱讚他是模範病人,多年來遵行醫師規範腎友的飲食限制,毅力與服從性值得表率。

 

陪伴孟逸華從彰化到台中洗腎的二兒子孟昭程說,父親是黃埔軍校第十六期的軍人,雖然十幾歲就開始抽菸、喝烈酒,但七十歲一場感冒,醫師建議戒菸,他立刻戒菸;九十歲因腎退化萎縮開始洗腎,醫師建議酒茶少喝,他也立即戒酒戒茶。

孟昭程說,爸爸經常說「活到多老都會死,但只要有一絲希望就要努力活。」因而對於醫師的建議展現軍人絕對服從的個性。

 

孟爺爺的子女都很孝順,每天推著父親坐輪椅出外曬太陽,每晚七到九點還會陪他打麻將,孟昭程說,希望藉由打麻將讓爸爸手腦動一動,父親腦力也未退化,十場中總能贏八、九場,只是有些重聽。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莊雅雯說,孟爺爺是洗腎室的模範病人,只要沒吃過的東西,一定先問醫師可不可以吃?只要醫師說不行,他連碰都不碰,她說,配合醫師進行運動、飲食,洗腎也能維持廿、卅年,只是多數老人家較任性,可能因此併發要命的併發症,洗腎兩年就「蒙主寵召」。

(全文轉至: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628000921-260106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