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護理友你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3/14 17:13:45
點閱 1412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  (第二名)
作者:CVCU 黃屏霏
作品名稱:護理友你

       夜裡不打擾妳入睡,天亮喚醒妳繼續我的治療。妳說妳熱愛旅遊,愛陽光,27歲被診斷,跟它共處了30年,經歷無數次病危、插管,妳說妳看淡生死,話說的同時,妳嘴角顫抖,泛淚說:「但放不下家人」,感受到其實妳內心害怕這一刻的到來;忙於工作養家的木工,倒在施作工地,被友人CPR救回。不喜歡看新聞,只想看Discovery,左肩疼痛是職業病,於是調整了病床方向,讓他可以直視前方,突然撇見窗外的黃昏,說:「好久沒有這樣看著陽光。」我:「忙著工作齁?!」他帶著微笑:「嗯。」我:「老天爺在提醒你,放慢腳步,看看周遭。」這是病人靜下心來後與我的互動。
        護理是什麼?病人在我們面前,卸下心防,說出內心深處不曾告知他人的想法,因為護理的專業,此刻讓他感到安心與放心,角色轉換成朋友。之所以熱愛重症護理,不僅是感受醫療團隊合作的精神,其次是考驗短時間消化各種情緒的回饋:A婆婆換了氣管內管,怎樣也打不飽的氣囊,伴隨著喉頭呼嚕聲,就像是跟我們道別一般,家屬問我:「妳覺得我媽媽是清醒的嗎?」,我:「換成我是她,我希望我不是清醒的,太痛苦了。」那天,呼喚A婆婆,她悠悠地睜開眼,我想這是她最後一次張開眼看這世界。B女士原以為葉克膜移除算樂觀,但因為抗凝血劑使用的合併症,腦出血,家屬從上午會客到現在,都還在醫院,電腦斷層來回兩次,再送開刀,糾結的不是管路,是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家屬。C先生氣管內管移除前和家人視訊,顧不得面子,雙雙淚流滿面。D先生探望媽媽,三位兄長都在國外,僅有媽媽和他相依為命,看著媽媽氣管內管留置躺在眼前,一直說:「是不是我太晚送她來醫院了?」崩潰大哭卻壓抑著自己,頻頻跟我道歉,説他忍不住。E先生反覆腦部手術後意識未恢復,疫情期間家人無法探視,每每家人視訊電話裡回報一天發生的大小事,傳遞家屬關懷時,護理師就好比幸福接線生。面對來自病人與家屬的喜怒哀樂,透過護理,得到釋放與寄託。接收到這些複雜的情緒成份後,過濾轉換成正向積極的態度,是每一位護理師最引以為傲的特色。
       如果可以,護理師願意陪伴您度過生命中最脆弱的時刻,照護病人的同時,許多家庭與我們相互牽動著。臨床工作中奔波的雙腳好希望能再多做一點,沒有停下來的走動掩飾了低血糖的激動,夥伴們互相打氣,護理師們也彼此牽動著,有你友你。
護理友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