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骨盆機能重建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尿急的不得了:談膀胱過動症

引用 (203)
更新日期 2024/4/1 13:35:43
點閱 146105

膀胱過動症有四大症狀:急尿、頻尿、夜尿、急尿性尿失禁。急尿是病患經常有一種很突然、很強烈需要馬上解尿的感覺,頻尿是指每天(24小時)排尿次數超過八次,夜尿則是半夜會因尿急感而中斷睡眠起床解尿,急尿性尿失禁則是對於尿急感無法控制而漏尿,「膀胱過動症」的成因是膀胱在儲尿過程中,膀胱逼尿肌發生無法抑制的收縮所致。

 

以下就常見問題Q&A

Q1:膀胱過動症與尿失禁有何不同?

膀胱過動症的患者不一定會尿失禁,三分之二的病人僅有急尿、頻尿與夜尿等症狀。膀胱過動症起源於膀胱逼尿肌的不正常收縮,而尿失禁尤其是應力性尿失禁起因於尿道括約肌鬆弛。簡單來說,前者像儲水不良的水庫而後者則像關不緊的水龍頭。

 

Q2:膀胱過動症有多嚴重?

台灣的流行病學研究約百分之十六至十八的成人有膀胱過動症,男女生皆會發生,比率差不多,主要與年齡老化有關,另外糖尿病、男性的攝護腺肥大,女性的骨盆鬆弛脫垂,也容易有膀胱過動症,可惜只有百分之十三的病患曾經主動就醫。 膀胱過動症對生活品質的衝擊影響,比起應力性尿失禁所造成的影響更甚,根據文獻評估膀胱過動症比糖尿病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更大。

 

Q3:如何自我評估?

可以自填膀胱過動症問卷(附表),若分數超過5(總分0-15)表示您可能有中等嚴重度以上的膀胱過動症,應該就醫尋求診斷和治療。

 

Q4:如何診斷?
醫師會根據您所敘述的症狀,安排幾項檢查:1.婦科檢查:評估是否有骨盆腫瘤壓迫或子宮陰道脫垂現象,及咳嗽時否會漏尿,並教導骨盆底肌肉運動並且評估功能;2. 病人可以記錄三天的解尿日記,以協助診斷並且作為治療前後的療效評估參考; 3. 對於較複雜病狀或初步治療無效者,會進行膀胱尿動力學檢查,檢查至此應可得到正確的診斷。

 

Q5:如何治療?

膀胱過動症的整合式治療,包括:正常的生活飲食習慣、膀胱訓練、骨盆底肌肉運動、以及藥物治療。大部份的患者因此症狀可以獲得改善,倘若沒有改善應接受膀胱尿動力學檢查,得到進一步的診斷,以對症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治療藥物能抑制膀胱迫尿肌的不自主收縮,但使用上可能會產生口乾舌燥、視力模糊、減緩腸胃蠕動、便秘等副作用,因而降低病患服藥的意願,進而影響治療的效果。但目前的健保給付膀胱過動症藥物已經比傳統藥物療效好,副作用少,可以長期服用,並且目前仍然有新藥持續研發中。膀胱訓練簡單來講,就是定時解尿或漸進式憋尿,使得解尿間隔時間延長,目標在於一天二十四小時,解尿次數在八次以內,或解尿間隔時間在三小時以上,並且沒有尿失禁。

 

Q6尿急時如何應變?

為了克服尿急性尿失禁,除平常時候規律骨盆底肌肉運動之外,再學會「尿急策略」效果更好。「尿急策略」如下尿急時,別急於跑廁所,先停下來,可能的話,坐下來,全身放鬆,快速收放骨盆底肌肉3~5下,尿急感將逐漸消失,逼尿肌的收縮也會被抑制,然後再以一般步伐走到廁所,藉由強化尿道閉鎖的機制來抑制膀胱的過動。

 

Q7:需要長期吃藥嗎?

病人接受三個月的治療後可以嘗試停藥,其中有約三分之一的病人症狀會復發需要長期服藥,這些病人一般而言是嚴重的、尿失禁的或年紀大的膀胱過動症患者。

 

Q8嚴重的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

整合式治療無效的患者可能是1. 神經性病變膀胱過動症;2. 骨盆鬆弛子宮陰道脫垂;3. 間質性膀胱炎;或4.混合型尿失禁患者。需要於進一步診斷確診後改變治療方式,例如:膀胱肉毒桿菌素注射,膀胱玻尿酸灌藥、手術等。

 

Q9膀胱過動症婦女是否一定會有膀胱或子宮下垂?
不一定,但是子宮陰道脫垂婦女於接受手術後,大部份人膀胱過動症狀會改善,但少部份病人仍需持續接受治療。

 

Q10膀胱過動症男士是否一定會有攝護腺肥大?
不一定,但是攝護腺肥大男士於手術前後,可以同時接受兩者的治療,或於接受手術後,部份病人仍需持續接受膀胱過動症的治療。

 

結語  目前,膀胱過動症已經有較完善的整合式治療,患者不需默默隱忍,甚至足不出戶,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民眾可以利用「膀胱過動症自我檢測表」或「尿失禁症狀暨生活品質問卷」來自行檢測,如果測出有膀胱過動症或其他泌尿道疾病,就要及早就醫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