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緩和療護組

我與安寧緩和 緩和組 / 江協城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3/7/12 10:10:42
點閱 1871

      當志工是我人生規劃裡的一部份,可能是因緣已成熟,所以提前付諸行動。在2012年接觸安寧,我跟一般病人家屬一樣,對安寧的不暸解而感到不安及恐懼,深怕同修進得去出不來;但在志工大哥大姐的噓寒問暖關心及醫護人員用心照護之下,讓我的心安定。同修在安寧住了兩個月,病情穩定出院後開始居家照護。住院期間偶而有情緒反應,但醫護人員的包容及關懷師的關懷,和志工大哥大姐的用心,使我對緩和安寧有了認識與暸解。在每星期一次的居家照護,醫師、護理師和志工的幫忙,居家照護兩個月後,同修因病情不穩又住進安寧病房,治療21天後,塵緣已盡,安祥辭世了。


      也許是緣到了,去年年中,居家護理師佩蓉告訴我,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志工隊長張寶方女士爭取之下,要來台中榮總開辦安寧志工初階培訓課程,當下就決定要報名。九月份四天滿滿的課,共上了安寧基本療護概念、生命的實相生.老.病.死、生命的預囑及末期病人的人性需求、病人及家屬心理需要與照顧、臨終關懷、安寧志工的服務心態與須知及很多安寧志工需要學習的課程。也從諸位老師的課程分享中,學到智慧與經驗,真是收穫滿滿。
      十月下旬中榮42期志工招募,備齊所需資料到社工室報名面試。社工師問我:「可服務部門很多,為何選緩和組?」我回答:「因為曾受到志工大哥大姐的照顧,我帶著感恩的心想要學習他們的精神,再加上一份特別的情感及回憶!」
      很榮幸有機會接受專業訓練及見習的機會,跟在啟蒙老師麗生大哥旁邊學習。大哥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資深志工,對於病患觀察細微,且對後進不吝指導,從他那裏學到很多。例如:安排我協助病患洗澡,且細心告訴我.洗澡時應注意事項,使病患能洗一個舒服的澡。麗生大哥是假日值班,在見習快結束之前,他特別安排我到非假日去見習。星期五值班有初美姐、錦美姐、雅筠姐及淑惠,由錦美姐帶我,她像大姐一樣教導我很多沒學到的事,真的感恩先進大哥大姐的指導。
      兩個月的見習很快的就結束,在今年一月正式成為緩和志工。時間因素,所以安排的值班是在星期五下午。跟著前輩戰戰兢兢學習,同組前輩都很優秀,讓我從服務中學習,因之前照顧同修的關係,所以緩和的環境及醫護人員有點熟悉,讓我也很快進入志工服務狀況。
      這些日子以來,看到人生百態。有父母無怨無悔的在旁照顧子女、有太太深情依舊照顧老公、有姊弟情深的姊姊照顧弟弟;也有孝順的姊妹共同照顧著慈祥的老爸、還有教育英才的好老師有眾多的學生及同事的探望…..在在表現人性的光明及親情的溫暖,說明陪伴是最好的心藥。當然也有為父母的照顧,兄弟姊妹互推責任而大小聲,但畢竟這是少數。從病患及家屬交談傾聽當中,暸解他們對安寧的一知半解和不安到恐懼,但在環境介紹說明之後,看到緩和寬敞的暖色系病房、醫護的用心、交誼廳、精神療癒展現活力的魚池、還有心靈寄託的佛堂及祈禱室,會讓人更安心。也希望在緩和的病患,都能在最後一段路減少痛苦走完人生旅程達到善終,讓生者能安心,達到生死兩相安。緩和療護終祥和,安適需求心自寧,我想這是緩和病房最主要的宗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