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U

Urine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2/4/15 9:36:40
點閱 17300

檢驗項目

(中文)

尿液檢驗 檢驗
健保碼
 

檢驗
價碼

90323901

檢驗項目

(英文)

Urine: pH, Leukocytes, Nitrite,Protein, Glucose, Ketones, Urobilinogen,
Bilirubin, Erythrocytes, Color,
SG( Specific Gravity ), Clarity.

可自費  

自費
價格

依本院定價

參加認證

完成檢驗申請的說明 由EHIS進行醫囑建立

託其他

實驗室代檢

接受代檢 是 
檢體種類 尿液 檢體容器
檢體量 S-Y紅蓋尖底塑膠尿管:尿液檢體量約留8分滿 (12ml)

47_S-Y紅蓋尖底塑膠尿管.jpg

S-Y紅蓋尖底塑膠尿管 (編號:47)

檢體件數之限制
採檢部位 尿液

病人準備

說明

不須特別準備

病人自行

採檢說明

不適用

最適

採檢時間

無特殊要求 檢體接收與退件條件 退件: <3ml

生物參考

區間

SG:1.003~ 1.035 ;pH:5.0-8.0;
Leukocyte:陰性(-) ;Nitrite:陰性(-);
Total Protein:陰性(-);Glucose :陰性(-);
Ketone :陰性(-);
Urobilinogen :0.1-1.0mg/dL;
Bilirubin:陰性(-);Blood:陰性(-)
COLOR:Yellow
CLEARITY:CLEAR

實驗室檢體儲存條件
臨床決策值 不適用

實驗室檢體可加作/複驗之儲存時限

無加作效期,無複驗效期
方法學   檢體運送條件與時限 院內:採集後立即送檢
代檢:冷藏,24小時內送達

執行單位

(地點)

門診大樓後棟三樓
一般檢驗科實驗室

受理時間

0:00-24:00

收檢地點 收檢單位一覽表

諮詢聯絡

方式

TEL:04-23592525
分機:4514

報告完成時間 院內:1小時
代檢:2個工作天

注意/

限制事項

1. 從取得尿液檢體開始到分析檢體不得超過兩個小時。
2. 不要將檢體直接暴露在陽光下。
3. 不要在檢體內加入任何的防腐劑。
4. 注意檢體不要內含氣泡或泡沬 5. 使用尚未分解的新鮮尿液,抽樣尿液固定不動時不可超過兩個小時,因此較長時間固定不動的尿液檢體,在使用之前需讓檢體均勻混合。

臨床意義/實驗室解釋

1.比重測定(Specific Gravity Test):
尿中大部分的溶質為氯化鈉和尿素,測定尿比重可以用來評估腎臟的濃縮與稀釋的能力,並可提供有關溶解於總檢體量中固態成份比率的情報,然因溫度而定。尿的濃度會因正常和病理性的理由而有所改變,有可能出現異常的濃縮或稀釋的情況,通常早晨的尿較為濃縮,為正常的現象。比重降低,表示腎臟的濃縮能力降低,發生在尿崩症、腎絲球腎炎、腎盂腎炎和其他疾病。比重上升,發生在嚴重脫水(流汗、發燒、嘔吐、下痢)、腎上腺功能缺損、肝臟疾病、鬱血性心衰竭。
2.酸鹼度測定(PH Test)
腎小管可分泌氫離子,進入腎絲球濾液與鈉離子交換,使尿液變成酸性,因此測定尿液PH值,可反映腎臟維持血漿和細胞外液之氫離子濃度的能力,並反應體內酸鹼狀態;呼吸性或代謝性酸中毒時,酸性尿將會產生;呼吸性或代謝性鹼中毒時,鹼性尿將會產生。
3.白血球測定(Leukocyte Test)
正常人尿液中的少量白血球不會呈陽性反應,如陽性反應發生,表示有大量Neutrophils於尿液中,可作為泌尿道感染的指標;trace造成的臨床意義不可靠,需重複操作。
4.亞硝酸鹽測定(Nitrite Test)
健康人尿中不會有nitrite,陽性反應表示尿中有超過105/ml的微生物,可作為UTI的指標 (膀胱炎上行到輸尿管、腎孟和腎臟,會造成腎臟組織損傷、腎功能減少、高血壓、敗血症等),亦可作為抗生素治療的監測指標、反復性感染的定期檢查與UTI高危險群(如糖尿病、懷孕婦人等)的監測。
5.蛋白質測定(Total Protein Test)
正常人由尿中排出之蛋白質可達 150mg/day(10mg/dl),遠低於偵測敏感度;當尿蛋白增加時,表示腎臟可能有問題,如腎絲球膜的損傷、腎小管再吸收障礙。此外,泌尿道結石、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多發性骨髓瘤、初期子癩症等疾病亦會出現蛋自尿;有些蛋自尿發生沒有致病性意義,如寒冷、劇烈運動、發燒、脫水、嚴重疾病時期,懷疑此種情形則須反覆偵測。有些蛋白尿與姿勢有關,直立時出現,平躺時消失,懷疑此種情形則需測清晨第一次小便,而在前一晚就寢前病人需排空膀胱上床,起床時很快地收集小便,第二次保持直立的姿勢數小時後收集。
6.葡萄糖測定(Glucose Test) 
正常尿糖應小於100mg/dl,因此任何陽性反應都應做進一步的檢查,DM患者的尿糖常可見大於1000mg/dl以上
7.酮體測定(Ketone Bodies Test)
一般人尿中並無 ketone bodies存在,但在醣類代謝發生障礙時,會由脂肪代謝產生能量供給身體所需,於是脂肪的代謝物 ketone bodies便在體內堆積,進而排至尿液中。因此,在糖尿病酮酸中毒、外科手術後,腸胃障礙、饑餓、嘔吐等情況,均容易檢出尿酮體。 
8.尿膽素原測定 (Urobilinogen Test)
Urobilinogen的測定有助於肝臟疾病、溶血性疾病及膽道阻塞等疾病的確認,若與bilirubin一起判讀,更有利於診斷。
9.膽紅素測定(Bilirubin)
形成機轉:紅血球在網狀內皮系統破壞後放出Hb,Hb被分解再與albumin結合而形成Indirect bilirubin (即unconjugated bilirubin);然後隨血流至肝臟,受到glucuronidase作用,albumin分開再與glucuronica acid 結合,形成Direct bilirubin);分泌到膽汁中流到小腸,經腸內菌作用後產生urobilinogen;此物質大多由糞便排出(fecal urobilinogen,Sterobilinogen);少部份被腸管吸收,經門靜脈回到肝臟,再由膽汁分泌出(腸肝循環);亦有部份經血行由腎臟於尿中,故正常人尿中亦有urobilinogen。
由於Direct bilirubin為水溶性,可由腎排至尿中,正常人尿中約有0.02ml/dl,低於測試敏感度。當膽道阻塞時,肝臟無法將Direct bilirubin排到膽汁裡,血及尿中bilirubin便增加。溶血性貧血者,雖然血中indirect bilirubin濃度會上升,但肝可將轉換成Direct bilirubin並排至膽汁中,因此尿中會增加urobilinogen,而bilirubin仍維持正常。
10.血液測定(Blood Test)
正常尿液中可能出現少量RBC---1-3/HPF。 
(a)血尿:當腎生殖泌尿道出血、外傷或器官損傷時,尿中出現大量RBC 稱為血尿(hematuria)如腎結石腎絲球疾病、腫瘤、外傷、腎孟腎炎、曝露在化學毒性中、激烈運動、月經等。 
(b)血紅素尿(Hemoglobinuria):尿中並無完整的RBC,僅出現大量血色素,如溶血性貧血、輸血反應、嚴重燒傷、感染、激烈運動。 
(c)肌紅蛋白尿(Myoglobinuria):肌肉組織的蛋白質由於肌肉組織受破壞造成,如外傷、長時間昏迷、抽筋、肌肉代謝疾病。

更新日期 2021/04/16 資料來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