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妊娠性糖尿病與運動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18/10/8 13:38:33
點閱 2422

台中榮總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 護理師  劉秀珍

 

「醫師,我的體重增加太快了,可不可以做一些運動?」、「我平時都會做一些運動,可是家裡的長輩叫我不要『輕舉妄動』,否則會流產!」、「懷孕這段期間,我還可以游泳和爬山嗎 ?」、「聽說媽媽懷孕多運動,寶寶會比較聰明是不是真的?」,懷孕期間是不是可以運動?怎麼動?什麼是安全的運動?是許多準媽媽關心的話題,在產前門診時,常聽到準媽媽們提出這樣的疑問。

 

前言

全美婦產科醫生協會最新的指引建議:孕婦每天應進行30分鐘的中等量的身體運動。運動可減輕懷孕的壓力、改善情緒和提高能力水平,同時,還能減輕浮腫、足部水腫和便秘。運動有助於保證身體血液循環系統。經常運動能幫助你“燃燒”(消耗)過多的脂肪,從而維持妊娠期內的適當體重。此外運動還能幫助你在產後恢復身材,而且降低體內過多的壓力荷爾蒙,並讓大腦分泌安多芬( Endorphin ) ,安多芬能有效地減輕孕婦的產後情緒低落,即所謂的“產後憂鬱症”。另外針對罹患妊娠糖尿病和病態性肥胖的孕婦來說,運動更是重要。美國糖尿病學會也同意運動對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是一項有效的輔助性治療。 

 

運動對妊娠性糖尿病的好處?

運動可以改善妊娠性糖尿病的葡萄糖的耐受性,懷孕婦女可從事低衝擊的體能活動,餐後運動可能有助於下降餐後血糖,運動時間原則上不超過1小時,也不應運動至精疲力盡。運動對整個妊娠期間的血糖控制是有幫助的。

 

妊娠性糖尿病運動禁忌?

當孕婦患有下列疾病,例如:懷孕時所誘發的高血壓、羊膜過早破水、子宮內生長遲滯、早產或有早產病史、子宮頸閉鎖不全/施行子宮頸環紮術以及在懷孕二、三期時持續出血,應在醫師評估之下,謹慎進行運動。

 

妊娠性糖尿病運動注意事項?

1.一向活動量少者,不適合在懷孕期間才開始劇烈的活動,在懷孕過程中突然開始運動,也有一定的風險性,應事先與醫師溝通,經評估後再循序漸進。走路適合所有的婦女,每天走路15 ~ 20分鐘可降低20-40mg/dL的血糖。

2.孕婦運動時可以學習觸摸子宮,當子宮收縮時應停止運動。要注意勿脫水、過熱、心跳過快(心跳大於140)或呼吸困難。

 

結論

身為一個孕婦,除了要適度運動外也要了解在懷孕期間運動的潛在性的危險及禁忌,美國婦產科協會對婦女在懷孕期間運動的影響評估一文中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生理上的改變可能會影響其從事某些運動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懷孕期間,心臟及血液循環的變化更是影響準媽媽運動或休息的一大因素,平躺的姿勢會妨礙孕婦本身的靜脈回流,因而減少心臟血液輸出及引起低血壓的情形產生。因此在懷孕14週後,孕婦應盡量避免平躺及站著不動的姿勢。另外有不少準媽媽關心運動是不是會讓腹中寶寶比較聰明?事實上,運動會使準媽媽本身的 血液循環加快,血中氧氣大增,此時腹中的寶寶自然也可以獲得較充足的氧氣,這對胎兒的生長發育及腦部活動,的確會有正面的功效。所以不論是?了自己的身心的健康或是?了腹中的小寶貝,聰明的準媽媽都應該在醫師的評估下,在懷孕期間從事適當而安全的運動。另外針對罹患妊娠糖尿病和病態性肥胖的孕婦來說,運動更是重要。它對於患有妊娠糖尿病孕婦之血糖控制是一項有效的輔助性治療。進而減少產生因血糖控制不良之相關併發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