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骨盆機能重建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4/4/1 13:35:36
點閱 5081
Q:什麼是間質性膀胱炎?

A:自從Skene在1878年提出間質性膀胱炎以來,至今它醫學上仍然是一個謎一樣的疾病,而對於此疾病的診斷也未有很統一的看法,也因此它的流行病學探討也一直難以進行。盛行率從每十萬分之10.6(芬蘭,1975)到千分之5(美國,1994)都有人報導,女性較容易發生,占約所有病人的88%。

間質性膀胱炎的特徵就是在膀胱脹尿時感覺下腹疼痛,常常伴隨頻尿、急尿或夜尿,但必須排除其他可能造成類似症狀的原因(例如膀胱炎、膀胱腫瘤、結石、尿路阻塞、膀胱過動症等等)。當符合上述的症狀時,醫師通常會進行膀胱鏡的水擴張來確定診斷。

由於間質性膀胱炎的臨床症狀跟其他泌尿道或婦科疾病類似,所以要正確診斷相當困難,而且容易被忽略,或是症狀持續好幾年才被診斷出來。間質性膀胱炎的核心症狀是疼痛,這個疼痛據信是來自膀胱,但也有可能造成骨盆附近其他部位的疼痛,例如下腹部、下背部、陰道、陰唇、尿道、會陰部、甚至腹股溝等等。在間質性膀胱炎的病患中,性交疼痛或不適的比率也比較高。

很多研究也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的病患有比較高比率的生活壓力和憂鬱症狀,這個疾病對病患的生活品質更是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它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疾病,提早診斷及早治療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是臨床醫師最大的目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