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2018.08.19 防範5高 延緩腎功能惡化 [吳明儒內科部主任]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22:31
點閱 1195

.

  • 康健整合傳播部  全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7578

美國全國腎臟基金會認為,一旦罹患慢性腎臟病(CKD)壽命可能縮短5到11年;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主任吳明儒醫師不諱言地說:「這是真的,近年來腎臟病患者有共病症的機率很高,不只是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三高,還有高尿酸和高蛋白質攝取,以上五高都可能會加速腎功能的惡化,其中的前四高雖然可以靠藥物來控制,然而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過高也可能會加速腎功能的惡化!」

慢性腎臟病從中期至晚期 蛋白質攝取均須控制

眾所周知,三高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重要因素,也是導致腎功能惡化的兇手;但近年來高尿酸及高蛋白質攝取,也被腎臟科醫師視為重大危險因子。

「現代人吃得越來越好,攝取過多高蛋白及高普林食物,像是海鮮、內臟、火鍋濃湯等,就會在體內代謝成尿酸,還有果糖也會在代謝過程中導致血中尿酸值上升」,吳明儒主任指出,早期醫界認為出現痛風或有腎結石才需要治療高尿酸血症,目前的科學證據發現高尿酸會影響心血管和腎臟的健康。

同樣的,腎臟負責過濾蛋白質代謝的產物,蛋白質攝取越多,腎臟負荷就會越重;吳明儒主任說:「慢性腎臟病患者到了腎絲球過濾率(eGFR)低於30的第4至第5期時,需要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取;事實上,eGFR小於45的3B期患者就值得採取低蛋白飲食,臨床上還可以應用尿素氮和肌酸酐的比值(BUN/Creatinine ratio),來推斷病人有沒有執行低蛋白飲食控制、或是出現腸道出血或肌少症等。

善用低蛋白米 補充熱量滿足口欲

「我一天到晚都在勸病人要採低蛋白飲食,但也要懂得調配、選擇食物,才有吃的樂趣,還能避免因熱量攝取不足,導致營養不良的問題」,吳明儒主任笑著說。

台灣每年新增的透析患者中,45%患者有糖尿病,在腎功能惡化過程中,可能會因為藥物代謝變慢,血糖反而變的好控制,甚至可能出現低血糖現象。適當的體重控制可以減少腎臟的負擔,但是,執行低蛋白飲食的病人如果熱量沒有調整好,就可能會越來越瘦,應該適當增加低蛋白主食的量,配合降血糖藥物及胰島素來調整,現在市面上有低蛋白米及低蛋白麵條,都可以讓病人提高熱量的攝取;在減少蛋白質攝取的同時,又能滿足吃米麵當主食的習慣,甚至可以因此多吃一片肉提升優質蛋白,以滿足口欲。

吳明儒主任更直指,如果今天有一名以前每天吃2公克/每人每公斤體重的大老闆,現在降低為每日只吃1公克;對他而言,這就是開始朝降低蛋白攝取邁進,醫療團隊可以再循序漸進幫助他降至每日0.6公克/每人每公斤體重的低蛋白飲食標準,「我們做醫師的,就是要用鼓勵的方式,協助患者做到低蛋白飲食,先建立習慣,再努力達標。」

要求患者嚴格控制飲食前 應先評估「他吃夠了嗎?」

「20多年前,一名50多歲婦人因罹患中度慢性腎臟病前來就診。當時她已經看過其他醫師,這些醫師都跟她說“三、五年內就要洗腎了!”但是這名婦人努力遵循低蛋白飲食,並積極控制貧血及三高症狀,一直到七十幾歲才開始洗腎,讓以前看過她的醫師及認識她的很多患者都覺得不可思議!」

吳明儒主任分享成功案例並表示擔任主治醫師20多年以來,他看過非常多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為積極控制三高,堅持低蛋白飲食,和努力避免腎臟損傷,成功延緩洗腎,「以我個人的臨床經驗,如果患者能配合藥物治療且堅持低蛋白飲食,通常可以延緩超過1年以上的洗腎時間。」

但倘若患者已經開始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還要限制低蛋白飲食嗎?「當然不!我的觀念是先要吃得下,才談飲食控制,醫師在要求患者嚴格控制飲食前,必須先評估“他吃夠了嗎?”」吳明儒主任強調。

減少蛋白質攝取 可減緩腎臟及控制共病惡化

「無論搭配什麼樣的藥物控制,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希望減少蛋白質代謝對腎臟造成的傷害。」

吳明儒主任語重心長地表示,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配合藥物治療和堅持低蛋白飲食,如果攝取的蛋白質多,腎臟負擔就會很大,形成惡性循環;相反的,如果做好飲食控制、減少高蛋白攝取或採取低蛋白飲食,除可減緩腎臟惡化速度,還能讓共病情況得到較好的控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