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血管中心 > 部科簡介 > 各科介紹

心臟電氣生理科

引用 (28)
更新日期 2024/3/4 9:43:22
點閱 18973
心臟電氣生理科
 
心臟電氣生理科醫師合照
 
專科簡介
電氣生理學是研究心臟電氣活動的一門科學,也是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科學界在過去二十年裡,對各種心律不整機轉的了解已有進展。1980年代,心導管電氣燒灼術首次被應用於治療造成心律不整的異常迴路。時至今日,心導管電氣燒灼術的廣泛使用,使我們可以成功治療各種心律不整。本科的醫師是專門從事心臟電氣傳導系統的心臟科醫師。心臟電生理醫師(心律不整專科醫師)依據病患的病史與各種檢查結果來診斷心律不整。
在院長陳適安教授的領導下,臺中和臺北榮總的心臟電生理團隊取得了卓越的臨床和學術成果,已被公認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心律不整中心之一。在心房顫動(AF)治療領域,陳適安教授與團隊共完成了3000多例的心房顫動電燒灼手術,也發現了許多治療心房顫動的心電生理機轉和電燒灼技術,心房顫動手術的長期成功率更是高於許多國際知名的醫學中心。我們也致力於心室心律不整、植入式電子儀器治療、AI心律不整智能判讀、遠端居家心律不整監測照護等領域。我們與時俱進,隨時準備將最新的技術應用於心律不整領域的治療。
我們的團隊有經驗豐富的電生理專科醫師,可為各類心律不整患者提供全面的照護與治療。我們每年執行超過450例手術,其中包括250例以上的導管電燒灼手術與200例以上的心臟電子儀器植入手術。如此龐大的年手術量足以確保我們團隊在治療心律不整的效率與專業性,並很樂意為所有心律不整患者提供全面且以患者為中心的心律不整照護服務。
 
卓越事蹟
我們的心房顫動(AF)團隊已受邀為12個國家,超過40名的複雜性心房顫動病例,示範電燒灼手術的技巧,我們在心房顫動手術的長期成功率更是高於許多國際知名的醫學中心,而手術相關的併發症發生率也低於已公佈的國際數據。陳適安教授建立的心房顫動治療準則,目前已被認證為國際心房顫動管理指南的標準。此外,我們的兒童心律不整團隊更能對心室上心搏過速和心房顫動的患者,進行無輻射的心導管電燒灼手術。在台灣,我們醫院有最多的無導線節律器植入的患者人數,成為擁有執行這項高科技手術最有經驗的團隊。我們更可以提供無痛式心導管電燒灼手術,提高了患者的舒適度和滿意度。
 
業務內容
心臟電氣生理科為患者提供診斷與電生理檢查服務。我們提供廣泛的診斷與治療服務,包含非侵入性的檢查以評估心律不整的危險性,心臟裝置植入手術,以及各種心律不整,包括心房顫動與心室頻脈的電氣燒灼術。
為評估異常心律,下列項目是您可能被安排的檢查:
1.心電圖,可記錄靜止時的心臟電氣活動,決定心臟節律。
2.霍特式心電圖紀錄器(24小時心電圖紀錄器),可記錄24小時的心臟電氣活動。此項檢查實施時,胸前皮膚會黏貼感應器,並連接至一台小型紀錄器,再以膠帶將記錄器黏貼固定在您的身體。此項檢查對於偵測12導程心電圖無法記錄的心律異常是很有用的。
3.事件紀錄器,通常配戴一星期,只有啟動紀錄時,機器才會記錄配戴者當時的心律。
4.運動負荷試驗,亦稱運動心電圖,可協助決定運動時的不規則心律及偵測心肌缺氧。接受此項試驗時,您會在一台跑步機上運動,機器透過黏貼在體表的小型金屬感應器持續監測您運動中的心臟電氣活動。
5.傾斜床測試,可能在您有頭暈或暈厥時開立此項檢查。您會水平躺在傾斜床上,再將您從水平位置立起至不同的傾斜角度,並測量傾斜前後的心跳與血壓變化。根據您接受檢查的結果。

我們的醫師會提供您建議的治療方式,這些方式可能包括:
(1)以藥物處理心律不整。
(2)使用射頻或冷凝導管燒灼造成心律不整的特定區域。
(3)植入心臟節律器,會在心跳太慢的情況下自動刺激心臟跳動。
(4)植入心臟去顫器,可使心臟免於心跳過速導致暈厥或猝死。

在您約診本科門診前,您可隨時閱讀此項訊息。若有任何問題,或想獲取更多訊息,請與我們聯繫。
 
醫師團隊
附件檔案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