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寫一封給護理的情書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3/14 17:16:04
點閱 1005
護理工作心得短文  (佳作)
作者:W72 劉品勤
作品名稱:寫一封給護理的情書

       其實人一生中本來就會經歷許多死別,但是透過護理,我總能以跑龍套的方式認識千百種的人並且體驗他們愛人的方式。
年輕的中風阿姨,總是邊哭邊拖著四腳助行器在走廊復健,每次經過她時都發揮浮誇演技,稱讚她走得有多棒又多棒,鼓勵她乖乖復健才能好得快,沒想到阿姨因此破涕為笑,出院前真誠地說會懷念我的聲音。
       持續用著高流量氧氣,痰液量多到爆炸,心電圖:PSVT,放棄急救同意書都已經簽好的爺爺,用口齒清晰高分貝的聲音對著兒子重復交代:我的提款卡密碼是123456,你去領二十萬出來用,是123456喔,你要記得,趕快寫下來......,兒子坐在床旁已經泣不成聲,但是仍然邊哭邊感謝我們照顧他的父親。
       腦膿瘍手術後抗生素打著打著,某一天大哥突然從意識警覺的正常人,開始意識非常混亂,衝動的作勢打人,面目猙獰兇神惡煞,甚至尿了整張床都是,病人的體格根本就是綠巨人浩克,完全無法制止他的失控,沒想到在聽見太太的聲音後卻可以立刻配合,乖乖躺好照一張胸部X光,後來才得知那樣無微不至的照顧原來是前妻,當病人深陷在意識的黑暗中,那最親近的聲音就是他腳前的明燈吧。
       以前的自己過於稚嫩,對於護理總是帶著那種青春摯愛的天真爛漫,然而現在的我似乎比較懂得矜憐哀恤,對待生命中最繁難的生老病死上,真實的人性總是無所遁形,生命就是這樣,有些殞落、有些正在享受,還有時新生,除了滿足病人的生理需求以外,我們也一同陪伴病人歷經人生的峰迴路轉,這正是臨床工作的迷人之處。
       筆下一封給護理的情書,也給我的同事們,護理之於我的意義,如同破碎的紫羅蘭總能留下滿室芬芳,溫柔其實不容易,那需要走過很多傷心,常常鼓勵病人的我們,別忘了也要多多讚美自己,為自己能扶持別人生命中一段困頓感到驕傲而且榮幸。

W72病房護理人員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