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外科 > 衛教專區 > 常用疾病及衛教

寶寶便便解不出來怎麼辦?

引用 (30)
更新日期 2023/12/14 15:26:53
點閱 3567


寶寶便便解不出來怎麼辦?                                                               周佳滿主任
 
嬰幼兒腹脹便秘的原因大多是功能性的,例如餵食方法不當、消化吸收不良或腸胃炎等引起,應先尋求小兒科或小兒腸胃科醫師診治。其中,無法正常解便而造成之腹脹可能外科問題有:
 
先天性巨腸症(赫許氏症)                               
此為先天性腸道肌肉層無神經節細胞,造成遠端的腸道無法放鬆讓大便往下排出,近端的腸道因大便長時間累積便逐漸脹大,故稱之為先天性巨腸症。正常的新生兒幾乎皆可在出生後24-48小時內解出胎便,患此病的新生兒通常都超過48-96小時才解胎便,而出現腹脹、嘔吐、無法餵食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腸道穿孔及敗血症而造成生命威脅。

需要手術的理由:
臨床症狀懷疑罹患先天性巨腸症的病人必須先接受醫師理學檢查及肛門指診後,安排腹部X光、下消化道攝影檢查及經肛門直腸切片檢查,確診後便須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目的是將正常有神經節細胞之腸道與近肛門之直腸接合,解決無法解便的問題。目前手術大多以腹腔鏡進行一階段治療手術,但術前須先灌腸清除宿便;少部分病人因腸穿孔或全大腸無神經節細胞等而需接受分階段手術。
 
術後居家照護應注意事項:
1.此為合併腸道功能性問題的疾病,可補充益生菌。部分病人手術後仍可能出現容易腹脹或腹瀉甚至解便困難等腸道症狀而需接受肛管置放或灌腸,若未改善或出現脫水或發燒等症狀則須立刻回診。
2.手術後腸道吻合可能出現狹窄而需接受3-6個月的居家擴張。


肛門直腸異常                                             
本疾病為先天性肛門直腸發育不全,大部分的病人出生時因無肛門出口就被發現(即俗稱「無肛症」),但少部分病人因有出口但位置不正常而不易被發現,待出現解便困難才發現。
肛門直腸異常一般皆需手術治療。

因胚胎發育期異常依臨床表現粗略分為高位、中位、低位,治療及手術方式因而不同:
1.低位併皮膚廔管者:先行廔管出口擴張,後續(約1-2個月後)進行肛門成形術。
2.低位無皮膚廔管者:肛門成形術。
3.中及高位者:先行人工肛門,後續(約1-2個月後)肛門成形術,待肛門傷口完全癒合後接受人工肛門縫合手術;視臨床情況可使用腹腔鏡輔助一階段肛門成形術。
4.常合併其它器官異常,包括染色體、脊柱、肛門、心臟、腎臟或四肢之異常。出生後會陸續安排檢查,以確定是否合併其它異常。
 
居家術後照顧
肛門成形術後,待傷口癒合便開始進行擴肛以避免肛門狹窄,並定期回診,擴肛時程一般約3-6個月。
注意排便狀況是否有便秘或失禁等狀況,可補充益生菌;部分病人需藥物治療或會出現滲便而需接受灌腸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