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醫學中心 > 教育訓練 > 兒童血腫科教學

兒癌兒童骨肉瘤介紹

引用 (25)
更新日期 2020/4/9 10:04:39
點閱 17321

                             8.1
20171107VGHTC
兒童骨瘤


什麼是骨癌

骨癌是一種由骨骼系統長出的惡性腫瘤,而骨骼系統包括骨頭本身、軟骨、骨髓及其中的血管和結締組織。骨癌有不同的種類,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骨癌為骨肉瘤,它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及器官,也可能會轉移至遠處的其他器官,如肺臟。其以青春期為發生的高峰,平均年齡約為16歲,在青春期所患的腫瘤中,僅次於白血病及淋巴瘤,居於第三位。男女比例約為1.5:1。
 
為什麼會得骨癌

骨癌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但是由它的原發部位和多發生於快速生長的年紀,則顯示跟成骨細胞的活性增加可能有關。遺傳因素在骨癌似乎也扮演一個角色,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患者,得到骨癌的機會是正常人的五百倍,且發生在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第十三對染色體長臂的DNA缺損,也會出現一部份的骨癌病例。另外,唯一確定的是放射線治療後會增加罹患骨癌的危險。
 
骨癌的症狀

骨癌症狀出現的時間不定,一般約為3~4個月,更有可能超過6個月以上或更久。
一、持續性的局部疼痛:最常出現的症狀,如惡性骨肉瘤夜間疼痛常會加劇,發生疼痛部位為相似位置,並有逐漸加重的趨勢,且疼痛不會因充分休息而緩解。骨癌引起的疼痛易被誤認為扭傷或成長痛。
二、局部出現腫塊:惡性腫瘤會迅速的生長,因此會在患部出現腫塊,並使局部皮膚腫脹,皮下血管擴張,嚴重時甚至形成潰瘍出血。
三、發生病理性骨折:病理性骨折的發生亦是症狀之一。有的病患因運動或工作時,在輕微受力時便會導致骨折,經檢查後才發現得了骨癌。
四、運動功能障礙:病童走路出現一跛一跛的情形,甚至無法走路或爬樓梯,這可能與疼痛有關,也可能因骨腫瘤壓迫或破壞肌肉及神經系統所致。
五、其他非特異性症狀:例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輕度發燒或腰酸背痛等。
 
骨癌的診斷

一、病史詢問及身體檢查
二、抽血及尿液檢查: 包括血球計數檢查(CBC)、肝功能、腎功能、血清生化檢查、腫瘤標記及尿液常規檢查等。
三、影像學檢查
1、X光檢查(X-Ray):患部X光檢查可初步瞭解腫瘤的部位、大小及侵犯程度等。而胸部X光檢查則要瞭解肺部是否有轉移的跡象。
2、骨頭同位素掃描(Bone Scan):進一步檢查全身骨骼是否有其他的病灶,有無轉移至他處骨骼,及評估骨腫瘤活性。
3、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可由橫斷面評估腫瘤的大小、侵犯範圍、與鄰近組織及神經大血管或關節的關係、比較正常的骨骼與患部間之差異、是否有肺部轉移等,可作為手術治療的參考。
4、磁振造影(MRI):檢查的功能更精確,可掃描出腫瘤與肌肉、骨骼的關係。
四、切片:以手術的方式取出部份腫瘤組織作病理切片診斷,此為確定腫瘤種類的唯一根據。切片通常會安排在各項檢查之後,以免干擾上述檢查結果的判讀。
五、其他: 有些骨癌(如依汶氏肉瘤)會侵犯骨髓,故需抽取骨髓檢查以確定骨髓是否受侵犯。
 
惡性骨肉瘤(Osteosarcoma)

惡性骨肉瘤約佔兒童骨癌的一半,是最常見的兒童骨癌,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的統計,惡性骨肉瘤的發生率在兒童癌症中約佔4.9%,平均男孩最易發病年齡為14.5歲,女孩為13.5歲。雖然惡性骨肉瘤會出現在任何骨骼的部位,但以長骨最常見,如股骨之遠心端、脛骨之近心端,約有50%發生在膝蓋附近。約15%至20%在診斷時已有遠處轉移,而80﹪局部之惡性骨肉瘤患者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後,也很容易發生轉移,表示被診斷時,已有臨床上不易被發現出之顯微性轉移,而最常轉移之部位為肺部。目前影像醫學進步快速,早期診斷的病患較多。
 
治療

一、根除性外科切除術加上密集的化學治療
依據腫瘤部位開刀截除患肢,通常需切除至腫瘤邊緣近側之上7.5公分(3吋)或者是受侵犯骨骼近側關節之上,以免癌細胞已侵犯鄰近組織而復發。手術後,使用高劑量Methotrexate(MTX)、Epirubicin、Cisplatin、Ifosfamide、VP-16等藥物進行化學治療,為期約10個月至1年的療程。許多研究證實,完整的化學治療,可明顯提高存活率。
 
二、新式輔助化學治療
目前較常用的治療方式:手術前先使用約2個月的化學治療,之後進行原發性腫瘤部位廣泛切除,並以人造義肢取代。待傷口癒合(約需2週)再繼續化學治療。使用此治療方式的優點是可使腫瘤變小,便利手術,且使病患有機會接受肢體保留手術,也可由手術後之病理報告看出腫瘤壞死的程度(即化學治療對腫瘤的療效),此與病患之疾病存活率有相關性。對於術後病理組織顯示腫瘤壞死程度不佳的病患,考慮是否改用其他化學治療藥物,以使存活率獲得改善。

8.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