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神經系統疾病

失眠的中醫治療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2/8/16 9:24:21
點閱 5932

失眠的中醫治療

 

文:王琦嫻 醫師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的經驗,不管是輾轉反側,躺很久才能入睡,或是睡眠很淺,容易被外界聲響吵醒,醒了就不容易再睡著,亦或是嚴重到整夜難眠,都是非常令人困擾與焦慮的問題。古代中醫的書籍關於失眠的論述就有很多,大致上稱為「目不暝」、「不得眠」或是「不寐」。

發生原因 
到底中醫認為失眠為什麼會發生呢?情緒因素、飲食不節制以及身體機能退化或體質改變等,都能夠引起身體原本的平衡被打破,進而產生失眠。

1. 情緒因素:現代的人因為工作壓力、婆媳問題、親子關係,每天都處在非常緊張的狀態,長時間情緒無法獲得適當抒發,就會引起中醫所謂的「肝氣鬱滯」或者是「心火亢盛」而引發失眠。

2. 飲食不節:由於工作忙碌或是為滿足口腹之慾,常常無法三餐定食定量,甚至會暴飲暴食,導致脾胃消化功能受到影響而引起失眠,這就是古書上所描述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3. 身體機能退化:大家都知道,年紀越大,睡眠時間就越少,為甚麼呢?中醫認為這是由於老年人「血氣衰」、「氣道澀」,也就是因為氣血衰少,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睡眠時間與品質較為缺乏。

出現症狀與治療方式

  1. 肝氣鬱滯:個性急躁,容易生氣,不易入睡,多夢,口苦,胸悶,常須深呼吸比較舒服,如果有化火現象,就會伴隨出現頭暈頭脹、身體 燥熱、口乾等症狀。這種狀況就是所謂的「肝氣鬱滯」,可以使用疏理肝氣的中藥,使得阻塞停滯的氣能夠舒展開來,如果有口乾燥熱的現象,可再酌加清肝瀉火的中藥。
  2. 心火亢盛:平常思慮多,容易胡思亂想,常會擔心,覺得心煩,心不安,容易驚醒,多夢,口乾舌燥,舌尖紅,小便灼熱。這種狀況就是所謂的「心火亢盛」,這時候可以使用清心瀉火、寧心安神的中藥來幫助睡眠。
  3. 胃氣失和:容易打嗝、泛酸,空腹胃嘈雜,食多腹脹,消化不良。這就是所謂的「胃氣失和」,這時候就要從調理脾胃著手,使用和胃健脾的中藥,就能使失眠得到改善。
  4. 心脾兩虛:多夢易醒,容易心悸、健忘,頭暈,容易疲倦,胃口不好,面色蒼白,體力差。這種狀況就是所謂的「心脾兩虛」,尤其是老年人,常常會出現類似的症狀,這時候可以使用補益心脾、養心安神的中藥來補養氣血、促進循環,進而達到幫助睡眠的目的。

 

日常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1. 在飲食方面,儘量不要喝咖啡或茶葉等刺激性飲料,另外,飲食清淡較好,過於生冷(大白菜、白蘿蔔、橘子、水梨)或是過於溫熱(榴槤、龍眼、荔枝、辣椒、沙茶)的食物都要依據自己的體質酌量食用。
  2. 在作息方面,儘量放鬆心情,放慢步調,適度的運動對於情緒的調節也有很好的幫助,須要提醒大家的是,睡前不要做過於劇烈的運動,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容易引發神經亢奮而導致失眠。

失眠的原因雖然有很多種,但大部分都是由於身體內部失去平衡所引起,所以,找出原因,進而對症下藥,就有機會藥到病除喔!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