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醫師專訪

雙管齊下 跟尿酸性腎結石說再見 (媒體專訪:羅盈智醫師)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11:18
點閱 1913

.

今年父親節前夕,有媒體報導新竹一位單親爸爸,由於經濟困難,靠捕魚維生,年輕時為了省錢,天天吃賣不出去的海鮮和石蟳,經年累月下,出現嚴重的痛風石。痛風石侵蝕骨頭,造成關節破壞變形,甚至嚴重損傷腎臟功能。其實,只要好好接受醫師診治,痛風石與尿酸性腎結石都可以改善。台中榮總腎臟科羅盈智醫師說,隨著國人飲食逐漸西化,高尿酸血症已成為常見疾病之一,高尿酸血症除了會造成痛風性關節炎外,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它對腎臟造成的負面影響,那就是當痛風發作時,有些人會不當使用止痛藥,有部分止痛藥雖可快速有效的改善疼痛,卻很容易造成腎臟急性損傷。同時,未控制的高尿酸血症,長期也會造成尿酸鹽腎病變或尿酸腎臟結石,進而導致腎功能惡化。

另一方面,腎臟病患者由於尿酸排泄功能下降,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高尿酸血症,因此,高尿酸血症與腎臟病兩者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為打破這個循環,建議高尿酸血症患者應透過飲食與藥物控制來改善尿酸,應盡量避免吃過多高普林類食物,如:肉類、海鮮、內臟與酒類等,尤其含果糖類的飲料更要節制。如飲食控制仍無法有效減少痛風發作或降低尿酸指數,則需依照醫師建議,評估是否需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

羅盈智醫師說,降尿酸藥物以往健保給付第一線使用benzbromarone類藥物,如治療成效不佳或有藥物不良反應才能使用新一代的二線藥物febuxostat,febuxostat的副作用相對較少且降尿酸效果更佳,然而,對已有尿酸結石的腎臟病患者,理想的尿酸值應控制的比一般人更低。如何安全有效的降低尿酸,對病患是個重要議題,所幸,健保署今年8月起開放febuxostat可以第一線直接用於尿酸性腎臟結石與有尿路結石的痛風患者,對這些患者是個好消息。

痛風石患者通常也有較高比率會有尿酸性腎臟結石,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將尿酸值長期控制在5.0 mg/dL以下,可有效消除痛風石且避免腎結石繼續增大。上述這位單親爸爸,只要持續接受降尿酸藥物治療,將可讓關節與腎臟問題逐步獲得改善。

(詳見2016-08-25 10:18 經濟日報 劉靜君/撰稿)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191717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