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臟血管中心 > 部科簡介 > 各科介紹

介入性心臟血管科

引用 (30)
更新日期 2024/3/4 9:37:12
點閱 22387

介入性心臟血管科

 
專科簡介

本科的主要工作內容為提供國人優質且先進的心血管介入治療及進行相關的臨床及基礎醫學研究,並且提供高品質的非介入心血管疾病藥物治療達到二級預防的目的。有鑑於非開刀式的經皮心血管治療技術需求日廣,臨床重要性與日俱,台中榮總開國內醫界之先於2004年首先以任務編組的性質成立介入性心血管科,更於2014年心血管中心編制正式成立後獨立為介入性心血管科,以更專業的角度更集中的資源來精進既有的治療方式並發展新的治療技術。介入性心血管治療,我們不僅起步早,發展順利,近年來更是進步迅速,各種基本的冠狀動脈,週邊血管介入治療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併發症極少,死亡率低,治療效果也很顯著,日常服務量大,對一般患者的助益也多,也受到廣大病患的好評;在另一方面我們也積極開展尖端治療技術,例如機械取拴技術是處理大型血栓不可或缺的利器,我們發展極早,技術經驗都很到位,在國內居領先地位,應用在大型冠狀動脈,週邊血管血栓阻塞的處理效果卓著;而冠狀動脈的鑽石刀旋磨治療技術我們不管在手術數量,治療複雜度,手術技術層次在國內也居於領先地位;而各種先進的冠狀動脈治療技術,如雙支架置放技術,慢性全閉塞血管開通技術也都很經練,主要重點也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應用在複雜冠狀動脈疾病的介入治療上取得很傑出的結果;在週邊血管介入上,我們也國內少數很早即有發展此種技術且普遍應用於日常治療此類病患的心內專科,發展至今目前我們已經可以得心應手有效處理最困難的危急性缺血性糖尿病足,有效避免患者截肢,促進傷口癒合,這項治療技術還被台中榮總列為醫院發展十大特色之一,能獲得此種殊榮,實歸因於我們長期的努力,積極的投入,與有效的進取。我們在各種介入治療的技術層次與實際醫療的成績從這幾年來台中榮總介入性心血管科不管在冠狀動脈或週邊血管介入上每次都在全國或國際介入性醫學會之傑出介入病例競賽上取得各類別項目的優勝就是明證。

在新式心血管疾病治療技術方面,我們早已能提供優質先進的經皮主動脈辦置換術服務,是中部第一家可以提供這種醫療的醫學中心,為高風險無法進行傳統外科開胸進行主動脈瓣置換服務的患者提供優質可行的另一種選擇,至今已經累積超過200例經驗,且病人預後跟國內外頂級醫學中心不相上下。我們也在2017年3月13日開創中部第一例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mitraclip),為高風險無法進行傳統外科開胸進行二尖瓣辦置換服務的患者提供的另一種可行的治療方式。

這幾年來緊急心血管疾病的介入處理是介入醫學界發展的重點,用來有效搶救急性心肌梗塞與急性週邊血管阻塞疾病,奠基於我們過去介入的優質基礎,在這兩方面我們也可以提供非常優質的緊急醫療取得很好的立即與長期的患者預後。

台中榮總的各項介入性心血管治療服務都在國內領先地位之列,歡迎有相關需求的患者到本科就診。


 
業務內容
  1. 一般型及複雜冠狀動脈疾病之診斷與經皮(心導管)介入治療

  2. 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心導管介入手術
  3. 一般型及複雜週邊動脈阻塞疾病(頸動脈,脊椎動脈,鎖骨下動脈,腹腔動脈幹,上腸繫動脈,腸骨動脈, 股動脈及膝下動脈)之診斷與經皮(心導管)介入治療
  4. 急性週邊血管阻塞疾病緊急介入手術
  5. 急性肺栓塞之緊急介入治療
  6. 血液透析瘻管阻塞之介入治療
  7. 經皮主動脈辦置換術
  8. 冠狀動脈-肺動脈動靜脈?管栓塞治療
  9. 阻塞型肥厚性心肌病變酒精注射室中隔消融術
  10. 血管內異物取出術
  11. 到院前死亡復甦術後回復血循患者之低體溫治療

 

醫師簡介

李文領主任劉尊睿主任
蘇界守醫師賴志泓醫師
鄭諭聰醫師,  王奇彥醫師
陳昱瑋醫師,  梁凱偉醫師
何鴻鋆醫師,  盧雅雯醫師
羅勖中醫師,  蔡宗穎醫師
黃祺耀醫師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