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兒童免疫風濕科

塑化劑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4/1/18 15:04:07
點閱 2138

 

簡介塑化劑

民眾版:

  1. 塑膠的製程中延展性及彈性來自於塑化劑,當中用量最多的是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 Di-2-ethylhexyl-phthalate),日常生活中的塑膠產品大多數都含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小,很容易由塑膠類製品中滲出。
  2. 塑化劑的暴露會增加兒童氣喘的風險,尤其是出生前後母體嬰兒對塑化劑的暴露。

如何降低塑化劑的暴露 :

  1. 塑膠容器三角形回收標誌 : 3號PVC聚氯乙烯多含塑化劑,應盡量避免;5號PP熔點較高較安全。
  2. 使用微波爐時盡量使用非塑膠容器;塑膠類的容器 ( 除5號內外) 都不適合再加熱;另外用塑膠便當盒加熱食物時會使食物中的塑化劑大量增加。
  3. 個人用品包括清潔、化妝、衣物及護理用品,盡量選擇「不含塑化劑」;產品若含塑化劑,會有phthalate之標示(如DEHP、DBP、BBP、 DEP、 DiNP,最後一個字母P,即指 phthalate),
  4. 嬰幼兒建議使用不含塑膠的奶嘴、食器、玩具等。
  5. 因胎兒、嬰幼兒對塑化劑的感受性大,故孕婦對塑化劑的暴露監控應該要比兒童來得嚴格。 

專業版 :

1.  2007年成功大學李佳璋教授的研究,國內孕婦尿液中塑化劑相關代謝產物的含量,高達先進國家孕婦的尿中塑化劑含量高8~20倍,

2.  2011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蘇慧貞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實際分析國內孩童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的濃度,發現塑化劑與兒童過敏、氣喘及女童性早熟有關,

3. 出生前後DEHP等塑化劑暴露與兒童氣喘風險增加相關,尤其以DEHP和DEP的相關性較大,男孩又比女孩明顯

4. 目前一般認為生命早期DEHP、BBzP暴露與氣喘、濕疹發生風險增加有關

5. 孕婦尿中DEHP代謝物濃度與臍帶血的呈顯著正相關(5cx-MEPP的β=0.53; p<0.01),表示胎兒可能經由胎盤暴露到DEHP的代謝物MEPP和MMHP。

                                

                                   資料來源 : 國家衛生研究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