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臨床照護的溫馨小故事-藍天使的戰役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2/9/23 10:19:57
點閱 532
臨床照護的溫馨小故事  (第三名)
作者:ORA 陳怡君、施錦珠、邱佩玲
作品名稱:藍天使的戰役

     『團隊合作、迅速、確實』是手術室藍天使的日常,首次參與COVID-19病人急診手術,在手術專業的訓練及累積經驗,與兩位學妹戰戰兢兢地迅速準備器械、佈置環境和防疫裝備,突然一聲「學姐,好害怕會不會也染疫,沒有實際操演耶!…」,平日雖有参與演練課程,但無實戰經驗的我,也因此感到非常焦慮及緊張。
箭在弦上,不得不發,身為學姐的我展現大將之風,只能故作鎮靜,先安撫學妹避免戰前自亂陣腳,三人行必有我師,似乎很有默契的分工合作並共同擬定作戰計畫。正當準備就緒,穿隔離防護裝備時,出現一道曙光及歡呼聲音,曾參與COVID-19手術經驗豐富的同仁加入醫護團隊,頓時間似乎吃了一顆定心丸,這樣8人小組集結完成穿隔離防護裝備後齊聲呼喊「加油、加油,戰勝病毒」,氣勢如虹展開COVID-19手術大作戰。手術過程身為學姐的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醫療團隊成員就像在太空艙內的太空人般遊走,按部就班執行手術過程,也像是樂高積木般式的移動,形成一幅外太空星際大戰的景象更加身歷其境。當醫師將傷口縫完哪一瞬間,心中突然覺得團隊超優秀完成這艱鉅的任務,最後穿著密不透風的隔離防護裝備,汗流浹背的我坐上救護車安全轉送病人抵達加護病房。
每位醫療團隊成員正脫下防護裝備瞬間,才發現自己、大家都是汗流浹背、臉部佈滿多處紅色壓痕,各個脫下身上防護衣、手套、腳套,刷手衣濕透、雙手被汗水浸潤白白皺皺,太空人的裝扮心中浮現莫名榮譽感及成就感,同時感受到每位成員完成手術任務的笑容及滿足,同仁說『流汗的女人最美』名副其實。在這場戰役中有很多的第一次經驗,遇到超優、超棒團隊成員,短暫時間內培養出好默契;沒有實際作戰經驗,平日累積手術室專業訓練和技能赴戰場;對我而言穿防護裝備感覺比穿鉛衣還悶熱;行動也變笨拙些,還有第一次坐救護車想吐不舒服的感覺,背負著身為學姐要完美完成這項任務,諸多第一次的經驗都會成為我護理生涯中最美好的回憶。
       經由此次手術的照護經驗,讓我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單位實施演練訓練時,我也盡力協助並分享照護經驗,COVID-19雖然是可怕的敵人,但我有最佳團隊、長官們的支持和醫院滾動式修正的照護流程規定,相信一定能成功贏得這場不可能任務的戰役。

天使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