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癌症百科

乳房的自我檢查的方法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4/3/1 9:32:58
點閱 2216

乳癌患者,有四分之三以上是自己(丈夫)在偶然間觸摸所發現的。這種自我發現的早期腫瘤,其治療率相當高。所以「乳房自我檢查」是需要加強推行及確實執行的乳癌防治要目。

乳房自我檢查要領:

一、時間:約每個月一次。

  停經前婦女:約於每次月經過後一週檢查。

  停經後婦女:每月初一檢查

二、方法:

A、視診:面對鏡子,雙手自然下垂,看看兩乳是否對稱、變形,皮膚有無皺縮及凹陷,乳頭表皮有無變化或凹陷,乳頭有無異常分泌物。之後,雙臂上舉,再一次視診。

B、觸診:在胸部抹上肥皂水或其他潤滑劑後

1.採取坐姿,左手自然下垂,將右手手指平伸,利用二、三、四指的指腹及指尖由左乳最外側依逆時鐘方向輕輕滑動按摸,仔細檢查整個左乳。再用同法來檢查右乳。最後再用大拇指及食指夾壓乳頭,查看是否有異常分泌物。

2.採取坐姿,將左手上舉置於後頸,用上述方法執行一次。此時,可合併腹部檢查,輕摸腋下,看看是否有淋巴腺腫大的現象。

3.採取臥姿,檢查左乳時,左肩下平放一個枕頭,左手上舉置於腦後,再用右手平伸,利用指腹及指尖以上述方法做詳細的檢查。右乳亦然。

三、發現乳房腫塊時該怎麼辦?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一般外科(乳房特別門診)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但有一些情況是比較不需要擔心的,譬如是乳房疼痛或是壓痛,但無確實的腫塊;或是腫塊時而出現時而消失。由於有些婦女在月經前後,因乳房血流量增加,造成乳房腫脹疼痛,甚至形成小腫塊。這些腫塊在月經過後會自然消失,但在下次月經又出現了,這可算是一種正常現象,不用驚慌。

  一般建議,就算自我檢查每次都沒有發現問題,還是要一至兩年到一般外科做篩檢,讓專家為您的自我檢查打分數。

 

(本文摘自何師竹編著"癌症防治大指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