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榮譽殿堂 > 40週年院慶徵文活動結果

臨床照護的溫馨小故事-思-耄耋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2/9/23 10:19:46
點閱 509
臨床照護的溫馨小故事  (第二名)
作者:ICU2 黃屏霏
作品名稱:思-耄耋
「我的早餐是一杯豆漿,兩顆饅頭;午餐是吃麵,」
「我要出去一下,買個花生米,花生糖。」
「還有多少天過年啊?」
「可以幫我找孫女嗎?她結婚的時候,是我幫她戴戒指的,幫我跟她說爺爺好想她!」
「可以幫我找爸爸媽媽嗎?我做夢都夢到他們。」

 
       90歲的單身榮民爺爺,因為跌倒意外,頭部受到撞擊,必須住加護病房密切觀察,爺爺心裡思思念念那些曾經和他住在同個屋簷下,他掏心掏肺的家人們,而那些同住家人是收留他的朋友,在我們防禦性收起爺爺貴重物品(例如:存摺)後,再也沒出現了,會客時間不見有人來探望,爺爺多希望這些家人能來帶他回家!他時而戴上眼鏡,低頭沈思,有些字都忘記怎麼寫了。食物吃得不多,抽血檢驗血紅素白蛋白卻都比我們好。
因著憐憫之心,下班後我去院內便利商店7-11買肉包,甚至我請先生當“food panda”食物快遞,送來熱豆漿、饅頭和家裡的椒麻花生米,爺爺好開心!看見爺爺喜孜孜地吃著他思念的食物,自掏腰包是心甘情願,爺爺忘記我也無所謂,就當作是孝敬長輩。回想起我奶奶90歲的時候,我都沒有這樣陪著她過。醫護人員陪伴病人的時間,遠超過陪伴家人。
       爺爺準備出發轉榮院,在上車前,我在白板寫下:「好好照顧自己,要活到100歲喔!」爺爺燦爛地笑:「謝謝妳!」
       一個月後,出院準備服務電話聯繫下得知爺爺已病故,爺爺終於可以不用在夢裡和爸媽相聚了。每當年節,吃著花生糖與花生米的時候,總是在心裡對著爺爺說:「今年過年,您吃過花生糖和花生米了嗎?」

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