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室簡介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3/4/10 10:54:53
點閱 1470
護理指導/腎臟科
ㄧ、腹膜透析的原理
在腹腔內植入一條永久性的導管,經由導管將透析液放入體內一段時間,利用腹腔內一層包覆在內臟器官的薄膜替代腎臟功能,以腹膜作為透析的半透模,排除身上產生的代謝廢物和水份。
治療方式
護理人員教導透析相關照護後,由病人或家屬在家中執行腹膜透析治療,分為
兩種治療模式:
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簡稱CAPD)
依醫囑執行換液數次,每次換液時先將腹腔內的透析液引流出,再注入新的透析液,過程約20-30分鐘。
全自動腹膜透析(簡稱APD)
利用夜間睡眠中,連接腹膜透析機依照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換液程序。
搭配遠距醫療雲端管理系統,治療數據資料上傳雲端,迅速掌握透析狀況,若發現異常就立即啟動照護機制。
居家照護原則
腹膜透析自主性較高,可配合日常生活作息及工作進行換液。但居家照護上仍需注意下列原則:
換液注意事項:確實遵守醫療團隊教導的標準技術,可預防腹膜炎發生。
注重個人衛生習慣:執行腹膜透析治療時,須確實洗手及戴口罩。
導管照護:保持出口處清潔乾燥並確實做好導管固定,避免拉扯腹膜透析導管。
水分控制:每天量體重、血壓並確實記錄及檢查有無水腫,避免攝取液體。
飲食原則:低脂、低糖、低磷、高纖,多補充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
適當運動:可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肌少症,應避免增加腹壓的運動。
參考資料
 吳紀儀、陳妍璇、孫樵隱(2022)。透析前透析後暨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的食
    建議。腎臟與透析,34(3),107-111。 
    https://doi.org/10.6340/KD.202209_34(3).0001
 吳麗惠、林淑卿、吳麗敏、王佳慧(2022)。運用多元策略降低腹膜透析腹膜 
    炎發生率。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21(1),13-29。 
    https://doi.org/10.53106/123412342022112101002
陳亭羽(2020)。腹膜透析好方便,搭配有氧和阻力訓練迎向腎利人生。彰基院
   訊,37(4),20-21。
              讓我們來進行測驗,以確認您已充分了解
腹膜透析需在腹腔內植入一條永久性的導管。
   ○是  ○否  ○不知道
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簡稱APD),有遠距醫療管理系統,可掌握透析狀況。
○是  ○否  ○不知道
3. 腹膜透析是必須在醫院執行的透析治療,無法在家自行操作。
○是  ○否  ○不知道
4. 執行腹膜透析治療時,不須洗手及戴口罩。
○是  ○否  ○不知道
5. 腹膜透析治療時,須多補充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
○是  ○否  ○不知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