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學研究部 > 公開資訊 > 基礎醫學研究科 > 基礎醫學研究室 > 神經再生實驗室

實驗室簡介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2/11/7 15:58:33
點閱 1127
 
       
       本人之研究主要為臨床研究和基礎轉譯醫學研究。臨床研究主要為加馬刀放射手術和神經修復手術;基礎研究主要著重於神經修復和神經痛的轉譯醫學研究。
    在臨床研究上的主軸為加馬刀治療療效分析(包括:動靜脈血管畸形、良性腦瘤、轉移性腦瘤、腦血管瘻管等)、不良放射反應的預後因子、腫瘤體積的變化參數、腦水腫預後因子、生活品質的預後分析及不自主運動的治療。
    Fig-1

       在基礎轉譯醫學的研究包括羊水幹細胞分離和研究,並將此細胞治療應用於神經再生和神經痛,並分析其可能的機轉。除了羊水幹細胞之外,也發表神經幹細胞應用於脊椎損傷的治療。在神經修復的研究上,運用了目前臨床已發展的技術(如:高壓氧)、中性白血球生成因子、降血脂藥、血栓溶解素、鎂離子、神經滋養因子、基因轉殖技術等應用於神經的修復,其主要是透過發炎免疫的調控及內生性的滋養分子的增加。
    Fig-2

       在與中興大學、靜宜大學的院校研究上,研究內容為幹細胞的移植和分化、頭部外傷、粒腺體的萃取和運用於神經的再生、鎂離子的運轉蛋白、日本腦炎在腦部病變的致病機轉分析及相關因素的分析、腦梗塞的致病機轉和治療策略。
    我們具有臨床和基礎整合的基礎,透過院校的合作,多年來已有豐富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有臨床應用的潛質。經由不斷的研究發展,應可提供病人治病的契機。
 
       基於先前的研究基礎及相關的臨床資料分析,預計於往後的三年研究重點,分述如下:
腦血管屏障的研究:從我們的臨床腦瘤病人的研究中,某些族群的病人和曾接受過特殊藥物治療的病人,產生腦水腫的嚴重性和控制組的病人有明顯的減少。這激勵了我們從臨床資料庫中,分析這些相關藥物對於腦水腫保護的相關因子分析。本實驗室已建立了腦血管細胞於體外培養的技術和放射性傷害對於腦血管細胞所產生腦血管屏蔽的相關蛋白的表達。同樣的分析技術也應用於活體的放射性傷害和腦水腫的分析。
神經再生的研究:我們從多年的基礎研究中,已分析出神經再生的某些關鍵性因素。在臨床的病人分析研究中,手術中的微量電刺激、肌肉皮瓣的植入及自體骨髓細胞移植,可以發現這些都是神經再生的相關因子。我們繼續發展神經再生的平台,期望能探索和克服神經再生的屏壘。
腦梗塞研究平台的建立:我們的實驗室已建立腦梗塞平台,包括從主動脈夾住造成整腦的缺血、中大腦動脈的夾住術及使用絲線的動脈內栓塞。這些平台的使用,已發表在我們過去的文獻。目前使用這個平台應用在轉殖基因鼠(如:CHOP和AhR)的研究上,初步的資料已完成收集。此外我們也建立海馬迴組織的培養技術。經由多種平台的建立,應可產生更多綜效的研究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