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門診組

兒科門診紀實(二) / 門診組 謝碧芳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7/12 10:44:34
點閱 1247


      健兒門診只看健康兒童的健康篩檢及施打疫苗,不看生病的問題。若寶貝生病,應掛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的一般兒科門診。健兒門診進入診間後,醫師會詢問家族病史及副食品添加飲食餵養情況。大部份嬰兒4~6個月大後,可支撐著坐且可直視前方,看到大人吃東西會伸手來抓且放至嘴內。此時,就是添加副食品最好的時機喔!過早給予副食易有過敏的問題。一般先由不會過敏的食物開始,一次一種新食物且由少量開始,濃度也應由稀漸濃,並注意寶寶的糞便及皮膚狀況。若3~5天後無過敏狀況,再換另一種新的食物。質地由半流質(糊狀)→半固體(泥狀)→固體。成份則由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蛋黃→肉→魚→豆製品→牛奶。蛋白較易引發過敏,應稍晚再給予。

      但為配合疫苗注射時程,最遲至9個月大在打麻疹疫苗之前就應該要試過含蛋的食物。智能發育可用「嬰幼兒發展測驗表」來評估。學理檢查則包括血液檢查、先天性疾病篩檢〈例如:唇顎裂、疝氣、先天性心臟病、尿道下裂、先天性白內障、聽障、髖關結發育不良等等〉、頭部檢查、口腔、視力、聽力、耳部內視鏡檢查、胸、腹部檢查、心臟聽診、生殖器官檢查、皮膚及黃疸檢查等。

      在兒科門診服務中,看到初為人父、人母的喜悅與疼惜〈例如:抱著寶貝溫柔的輕撫對看著…且一直痴痴地笑著〉。也看到新手父母因照顧技巧的不足與不安〈例如:怕寶貝著涼而穿著包裹過熱,導致體溫過高。卻在包巾下讓寶貝只包著尿布,光著兩條幼嫩小腿晃呀晃的。或因生澀又僵硬的抱姿讓寶貝不舒服而哭鬧〉。更看見爺爺奶奶眼裡的驕傲與滿足。全家人都出動的愛,滿滿地澆灌著剛出土的嫩芽幼苗,令人感動!我深深相信這一定是個充滿愛的家庭。

      當然也有看到先天疾患或神經缺陷病童父母的無奈與徬徨。更有雙胞胎或三胞胎,在父母歷經長久吃藥且多次打針後,在家人殷殷切切的期盼下出生了。她(他)們的出現總會帶來候診區和護理站的一陣讚嘆與騷動!「好可愛唷!」、「好偉大喔!」、「很辛苦吧?」、「長的好像耶!」、「真不簡單喔!」、「辛苦了,加油!」…此起彼落的好奇與鼓勵打氣聲,為爸媽及家人們帶來支持和其他家長們的關懷與互動交流,談論著育兒甘苦談與育兒父母經。

      祝福每位寶貝在充滿「愛的環境中茁壯、讓你(妳)成為更有「愛的能力」的人。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與因緣,讓我學習成長、看見更多的美善與幸福,感恩!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