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甲狀腺腫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4/11 14:51:57
點閱 6671

一、什麼是甲狀腺結節腫?
顧名思義,所代表的意義是甲狀腺腺體上產生了結節狀態的組織,其病理變化可能為濾泡增生或是囊腫,也有可能是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但不論內容物為何,還是需要做甲狀腺細針抽吸來判斷它只是良性組織增生而已,還是囊腫,又或者已成為惡性腫瘤。

二、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在接受治療後,甲狀腺大小會不會改變?
有些病患十分在意頸部的甲狀腺大小是否會隨著治療改善?一般來說,只有手術治療才有機會讓甲狀腺大小完全恢復,但手術會留下一條疤痕。原子碘治療會讓甲狀腺略為縮小而已,而吃抗甲狀腺藥物則幾乎不會改變大小。其實造成不適的是「功能」高低,而不是「大小」,只要功能改善,其實頸部略大並無妨。

三、有沒有什麼藥可以讓甲狀腺結節腫變小一點?
目前沒有證實有藥可以讓甲狀腺結節縮小,雖然有的醫師會開一點補充甲狀腺素的藥物來抑制甲促素的功能讓結節不再長大,但目前沒有證據證實這種治療在甲狀腺功能正常的病人能有效的讓甲狀腺結節縮小。

四、甲狀腺腫等於甲狀腺結節腫嗎?和甲狀腺高能症有無相關?
甲狀腺腫起來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整個腺體一起變大,通常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像是葛瑞夫茲氏症 (Graves’ disease) 引起的,這種疾病確實會引起甲狀腺高能症;另一種是甲狀腺裡面長了結節 (腫瘤),甲狀腺結節依據碘-131的掃描影像結果可以分為「熱結節」 (結節相對於週邊正常的甲狀腺組織攝取較多的碘,顯影較明顯) 和「冷結節」 (結節相對於週邊正常的甲狀腺組織攝取的碘較少,顯影較不明顯)。前者就是指會分泌甲狀腺素的腫瘤,亦有可能導致甲狀腺高能症。

五、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哪些食物是禁忌?
除了含碘較多之食物,如海帶、紫菜宜避免之外,其他並無絕對禁忌,有人建議蘿蔔亦可減少。至於加碘鹽可以用無碘鹽替代。比較濃的咖啡、茶,在甲狀腺功能亢進未恢復前不宜飲用,恢復後即無限制。

六、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否影響眼睛,造成突眼症?
大約只有一成的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有較明顯之眼部症狀,包括畏光、流淚、刺痛,甚至複視等。必須強調的是,甲狀腺引起的突眼,可能比甲狀腺功能亢進更早出現,也可能甲狀腺功能恢復後突眼症反而更明顯。突眼的治療初步須將甲狀腺功能控制住,以眼藥水保持濕潤,少量的利尿劑減少浮腫,睡眠時床頭墊高也有幫助,最重要的是戒煙,也要避免吸二手煙。如果效果不理想,第二步要用類固醇 (口服或注射) 或免疫抑制劑,或考慮注射 Sandostatin (但此藥之臨床療效仍有待驗證)。如果突眼仍厲害,就要做眼部手術治療。總之,甲狀腺功能亢進之治療,需患者與醫師密切配合一起努力保持正常生活,才能徹底康復。
 

備註:診斷、治療、檢查及用藥…等,以臨床醫師建議為主,衛教資訊僅供參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