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神部 > 部科簡介 > 服務項目

尖端神經精神檢查與治療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6/16 17:23:48
點閱 5028
神經精神檢查與治療

生物精神醫學於近年蓬勃發展,愈來愈多研究結果顯示原本單純被視為「功能性異常」或源於心理因素的精神疾病其實也與生理病因相關,如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調、神經細胞退化或神經網路連結異常等等。隨著醫療科技進展,新興的生物精神醫學檢查與治療模式開始扮演重要角色,台中榮總精神部引進三項重要檢查與治療工具,包含近紅外光腦功能儀、心率變異率檢測、經顱磁刺激來進行腦部功能的生物性檢測與治療。

一、近紅外光腦功能儀(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

腦部神經細胞活化時需要大量的氧氣與能量供應,因此在相關腦部區域會增加血流供應。近紅外光波段光線能穿過顱骨進而偵測腦部皮質之帶氧與去氧血紅素濃度變化,搭配認知功能測驗或靜息態檢查來評估腦部功能。近紅外光腦功能儀的檢查方式類似腦電波圖但更為簡便,受測者佩戴帽套連接光纖,近紅外光之輸出與輸入並不會造成受試者的疼痛或其他感覺。與其他腦部功能性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正子攝影或核磁共振造影相較,近紅外光腦功能儀具有不會出現幽閉恐懼症狀、不具侵入性、不具放射性、不需建立動脈或靜脈管路、不易受電磁波干擾等優點。檢查時間依照所搭配之認知能測驗的種類及數目一般在十分鐘到一小時之間。

近紅外光腦功能儀在精神醫學方面的應用主要在於協助不同精神疾病的鑑別診斷,利用將腦部活動圖像化且以不同時間點的施測結果來比較腦功能的變化,除了有助於臨床評估之外,也讓病人與家屬能更直觀的理解精神疾病相關之腦部功能影響,提升對精神疾病規則治療以降低功能慢性退化的了解與重視。
fnirs1   fnirs2

二、心率變異率(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包含交感與副交感神經,藉由兩者的拮抗作用,自動針對人體內外環境變化進行各項生理活動之調控。當外在環境或內在生理的壓力改變時,自律神經系統會嘗試進行調節以維持身體的恆定性,若順利調整則可回復至健康狀態,否則即可能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現象,病人可能出現各種身心症狀困擾,例如焦慮、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疲倦、失眠、頭暈、頭痛、胸悶、心悸、呼吸困難、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便秘、腹瀉、腰痠背痛、發冷、多汗、頻尿、皮膚異常、內分泌失調等等。

HRV是目前臨床最常見的自律神經檢測方式,檢查時類似心電圖檢查但不須接上胸前導極,只需在兩側手腕與腳踝處夾上四肢導極,放鬆靜坐約五到十分鐘讓儀器紀錄心跳數據並進行分析,再由精神科專科醫師判讀完成報告。除有心律不整病史、裝有心律調節器或心導管支架的病人可能影響資料收集與判支外,一般皆可接受此項非侵入性、無痛、無輻射線暴露之HRV檢查。

HRV主要藉由測量一段時間內心率的細微變化量並分析相關指標來間接了解自律神經的功能,包含心率變異率、交感神經指標、副交感神經指標、自律神經平衡與自律神經年齡等參數,讓精神科醫師可以用客觀數據評估自律神經功能或治療前後的變化。
HRV

三、經顱磁刺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抗憂鬱藥物為目前嚴重型憂鬱症的主流生物治療模式之一,然而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對抗憂鬱藥物療效不佳。經顱磁刺激是嚴重型憂鬱症的新治療模式,提供抗憂鬱藥物之外的治療新選擇,同時亦可能改善對藥物療效不佳之病人的憂鬱症狀。

TMS利用電磁鐵快速的電流改變造成線圈周圍的磁場變化而調控腦部神經活動,藉由刺激參數的不同設定而達到活化或抑制神經細胞的目的。過去的研究發現憂鬱症病人有左前額葉腦部活動降低的現象,而TMS可調控腦部活性達到改善憂鬱症狀的治療效果。治療進行時病人坐於治療椅上而治療線圈則會貼近頭皮外側產生磁刺激,每次治療約需10到40分鐘,一般的療程建議為每天1次、合計10-30次的TMS治療。

TMS的副作用大多輕微且可自行緩解,如頭痛、頭皮不適、暈眩感等等,嚴重之副作用如癲癇發作則極為少見。與口服抗憂鬱藥物比較,可避免藥物相關之副作用。懷孕、癲癇或有增加腦部不正常放電風險之病人,有腦部創傷或腦腫瘤病史、嚴重慢性頭痛、或是腦部有植入物或有人工電子耳或心律調節器植入之病人,則需經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
tms1  tms2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