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危險妊娠暨產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產後憂鬱症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4/3/1 9:36:35
點閱 2314

許多人大概會納悶,母親生完小孩以後,不是應該沈浸在獲得小孩的喜悅中,怎麼會憂鬱呢?原來,女性在生產之後,體內賀爾蒙會急速劇烈變化。由於賀爾蒙和我們的情緒息息相關,荷爾蒙的急速變化,讓情緒也跟著激烈變化,也因此讓生產之後的這段時期,成為極為容易得到憂鬱症的時候。

許多新科媽媽會有短暫的情緒低落,但是只有部分的媽媽會有憂鬱症,到底情緒低落與憂鬱症要怎麼區分呢?首先,是持續程度的問題。人在情緒低落的時候,還是會有正常的情緒起伏,有的時候(譬如說聽到笑話、看到可愛的東西等等。)還是會感覺到快樂。憂鬱症的病人,則是很難快樂起來,情緒在憂鬱與平淡之間起落,沒有辦法到快樂的地步。其次則是身體症狀的問題。憂鬱症的患者,會伴隨有失眠、食慾改變、體力不足、動作速度改變等身體的症狀,不單純只是情緒的問題。如果以上的現象維持兩個禮拜以上,便很可能是憂鬱症了。

小禎生完小孩以後常常失眠,原本以為是半夜嬰孩哭鬧害她睡不著覺,但是在嬰兒跟保姆同睡之後,失眠卻依然越來越嚴重。她不僅很難睡得著,而且就算是睡著也是沒多久就醒來了,小禎常常在凌晨就睡不著覺,只能慢慢凝望著天空漸漸變白然後看著日出到天亮。

小君總是擔心剛出生的兒子生病,到處找醫師檢查,就算醫師說他沒有問題,小君還是不相信,繼續焦急地帶著他四處求醫。有醫師好心告訴小君,她太過焦慮了,卻被小君大罵沒醫德,不肯仔細檢查小孩,還懷疑媽媽太焦慮。為了這件事情小君生氣了好幾天,到處寫信投訴這個醫師,還是不能發洩她心中的怒氣。

小玲生完小孩以後就沒有食慾,月子餐都只吃一點點,整個人越來越瘦,她疲倦到只能拖著沈重的步伐走來走去。曉婷則是產後常常坐立不安,走來走去,然後一直用吃東西發洩情緒,產後食慾越來越好,體重也逐漸升高。

這幾位媽媽最後都証實得到了產後憂鬱症,讓我們看到產後憂鬱症可以有多種不同的面貌。在西方國家約略有四分之一的新科媽媽有產後憂鬱症,在東方國家則比較少,但是也沒有非常少,產後憂鬱症仍然是孕婦生產後常見的問題之一。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還是會看到新聞報導提到有媽媽自殺、或是母親帶著小孩一起自殺的嚴重狀況。每個產婦家屬都必須要提高警覺,才能早期發現產後憂鬱症,才能夠早期治療,以避免憾事發生。

產後憂鬱症是典型的生理、心裡、社會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影響的疾病。除了賀爾蒙的變化之外,心理的壓力與缺乏家庭社會的支持,都是產後憂鬱症的危險因子。所以小孩的問題、家庭的問題、經濟的問題、夫妻感情的問題,都可能讓這個疾病更容易發生。然而,畢竟生理的因素還是這個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使用抗憂鬱藥物治療調整腦部生理狀態,還是治療產後憂鬱症的主要路徑。

臺中榮民總醫院李院長為了幫助婦女營造更為親善而整合的就醫空間,指示在婦產科診區成立婦女身心門診,專門協助婦女處理身心問題,像是常見的更年期焦慮憂鬱等等。產後憂鬱症也是婦女身心疾病中一項重要的課題,也是需要所有準備待產的婦女與家屬,需要多加了解的課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