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復健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特色 > 特色醫療

經顱磁刺激

引用 (0)
更新日期 2024/4/16 10:19:40
點閱 15
 經顱磁刺激
疼痛、重度憂鬱及中風復健的輔助治療

兔重複透顱磁刺激治療(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Stimulation, rTMS)是一種非侵入性技術,利用電磁原理,刺激特定腦皮質區域,可以改善特定腦皮質區域的功能不良,調整特定腦皮質區的興奮性,為非侵犯性、且不會產生疼痛的治療方式。


兔​​經顱磁刺激優點:
1.經非侵入性的治療,非侵犯性、且不會產生疼痛的治療方式
2.磁刺激的刺激器(產生磁力的線圈)不需要和病患的身體接觸,可以免除穿卸衣物的麻煩,安全性高且較方便使用。


兔應用範圍:
1.可治療慢性疼痛、精神方面疾病、中風以及巴金森氏症等。
2.針對中風病人腦部的原始運動皮質部位施予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可以改善患側的手、腳功能,與吞嚥、咀嚼、發聲等功能。
3.磁刺激刺激脊神經,可幫助改善呼吸、消化、和排泄功能,包含呼吸肌肉訓練、協助性咳痰、膀胱及腸道功能的復健、改善便秘等等。
4.針對膀胱功能不良的病人施予重複性磁刺激治療,可以降低頻尿次數、尿急感,增加膀胱容量,改善尿失禁狀況。


兔經顱磁刺激治療有一定之風險及副作用,須由專科醫師與病人充份溝通後決定,以達最佳治療效果及避免併發症的產生,請至復健科王建智醫師門診評估諮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