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公開資訊 > 專訪與分享 > 腎友分享

腎友分享 – 秀秀腎 – 作者: 張小姐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18/10/29 14:38:00
點閱 1166

.

自得知罹患慢性腎炎至移植新腎,歷經十八個年頭,當初醫生告知病名時,心中還暗自竊喜,不是”急性”而是”慢性”,應該沒那麼嚴重,殊不知已終身離不開它,唉!無知真是可怕。

在先生同事的介紹下,自桃園轉往台中榮總,找吳醫師幫忙診治,吳醫師積極正面、為病患著想的態度讓我覺得很放心,持續灰暗的看病生涯總算出現一道曙光。雖然病況仍不可逆的持續慢慢惡化,但心理壓力減輕許多,相對洗腎也多拖延了一些時日。

考慮到職場生態,開始計畫接受腹膜透析的前置作業時,感謝我最親愛的大姐,義無反顧的提出捐腎的想法,止不住訝異的我,好幾次詢問她是否要打消念頭,畢竟捐腎需要多大的勇氣,剩下的一顆腎臟是否可以順利支撐往後幾十年的生活?但大姐仍堅持原有想法,沒有一絲遲疑,這讓我更加感恩。在移植前曾血液透析一個月以降低毒素,讓移植腎可以順利承接,雖然為時不長,但每週三次、每次四小時的洗腎療程讓我對時間的被剝奪感有深刻體會,期間自身的不適應也曾讓我痛不欲生,而在術後吳醫師和護理團隊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重獲新生,總算可以像一般人一樣享受日常的生活。

自從慢性腎炎離不開身,最大的改變是從前最討厭的無色無味白開水,如今變成我最安心、也最常喝的飲料,身邊若有將市售飲料當一整天飲水源的朋友,我也會很多事的以自身經歷告誡對方,希望腎臟病友不要再增加。罹病方知無病之幸,除了更加愛護自己身體、注意入口食物外,也更常查閱相關資料,豐富自身閱識,避免因無知再次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移植手術迄今已將屆六個年頭,目前Cr維持在1.04左右,雖然可能因免疫抑制劑的影響造成一些後遺症,如膀胱過動,抵抗力較差讓感冒較難痊癒等,比起洗腎造成的不適、不便仍好千倍、萬倍。希望往後的六年,再六年,再六年…都可以繼續維持這個水準,讓這個可貴的移植腎好好陪伴我一輩子。

享受美食、努力於工作之餘,更要珍惜「秀秀」你的腎。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