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第五階段 > 緊急就醫黃金時段

緊急就醫黃金時段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7:12
點閱 5135

當腎衰竭病友發生下列情況時,必要時需緊急就醫,以免錯失就醫的黃金時間。

一、可能需要緊急透析之情況
1. 呼吸喘、呼吸困難:

可能的原因包括:有急性肺水腫、肋膜積水、嚴重酸中毒、心包膜積水、心包膜填塞、肺栓塞、肺炎、心衰竭、心律不整脈等則需緊急就醫,必要時須接受緊急透析治療或其他必要措施,以免產生無法挽回的併發症。

2.低血壓:

當收縮壓低於 90 mmHg 時,即有可能是休克,可能的原因包括有敗血性休克、低血容積性休克、心音性休克等。也有可能與血鉀過高或其他電解質不正常、尿毒性心包膜積水或填塞有關係。需緊急就醫,必要時接受必要緊急措施。

3.心律不整脈:

症狀包括心跳速度過快、過慢、或忽快忽慢,同時可能合併有其他症狀如低血壓、胸痛、虛弱、嗜睡、昏迷等。可能原因有血鉀過高或其他電解質不正常、嚴重酸中毒、或其他心律不整等。需緊急就醫,必要時接受緊急透析治療或其他必要措施。

4.神經學方面的表徵:

尿毒症的神經學表徵千變萬化,從注意力降低到痙攣、昏睡、昏迷都有可能發生。一旦因為尿毒症而發生神經學方面的症狀時,則必須接受緊急透析治療或其他必要措施。

5.嚴重尿毒症狀:

如嚴重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膚搔癢等。如果還沒接受透析者需要開始接受透析,嚴重者可能需接受緊急透析治療。

6.出血傾向:

尿毒症的病人容易有出血傾向,因尿毒使血小板功能發生障礙,凝血能力下降。所以病人容易發生流鼻血,或消化道出血的情況。若出血情形嚴重,則需要緊急就醫接受治療,必要時需要輸血或進行透析治療。

 

二、其他需要緊急就醫的情況 
1.胸痛:

尿毒症的病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很大,所以要特別注意,可能的急症包括有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心包膜填塞等等,需緊急就醫。
2.急性腹痛:

尿毒症病人發生急性腹痛的原因有很多,如:急性胰臟炎、腸胃道穿孔、腹膜炎、腸胃道缺血疾病、腸阻塞、消化性潰瘍等等,需緊急就醫接受治療。

3.神經學方面的急症:

尿毒症的病人發生腦血管疾病的機會也很大,如果病人有嚴重的頭痛、局部肢體無力、痙攣、或昏迷不醒,可能原因包括蜘蛛膜下腔出血、硬腦膜下出血、顱內出血、急性腦梗塞、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腦 病變等等,必須緊急就醫接受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