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低普林飲食原則

低普林飲食原則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18/10/22 16:15:14
點閱 1670

食物中所含的「核蛋白質」經消化分解後產生「普林」,普林再經由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

限普林飲食小技巧
  • 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體重為宜,以免因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急性發作。(在急性發病期不宜減重。)
  • 避免飲酒:酒精會在體內產生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要儘量避免飲用,特別是啤酒。
  • 多喝水:每日至少應飲用2000毫升以上的水份,幫助尿酸的排泄。避免大量攝取含糖飲料。
  • 控制高油脂類的攝取:高脂飲食抑制尿酸排泄,少攝取豬皮、雞皮等動物皮、避免食用油炸食品。
  • 急性發作期: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給,並且以普林含量低的主食(如米飯或麵條等)或水果類作為熱量來源。當患者處於急性發作期而食慾不振時,可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如蜂蜜、汽水、果汁等。
  • 非急性發作期:在不影響正常營養的原則下,適量的控制高蛋白質食物的攝取,並減少高普林食物的攝取頻率:如內臟類、魚肉類、濃肉汁。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三樓前棟-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