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低鉀飲食原則

低鉀飲食原則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9:39
點閱 4931

大多數的食物均有含鉀,當腎臟功能退化導致鉀離子排泄減少,造成鉀離子蓄積在體內。血鉀過高可能導致:肌肉無力、心率不整等症狀發生。

限鉀飲食小技巧
  • 調味品:勿使用鉀高的調味品(如低鈉鹽、健康美味鹽、薄鹽(無鹽醬油、蕃茄醬),使用普通鹽(精鹽)或醬油即可。
  • 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避免食用濃縮高湯、中藥汁、咖啡、茶、運動飲料、雞精
  • 蔬菜類:
    1.勿吃生菜如涼拌小黃瓜、生菜沙拉等。
    2.鉀離子易溶於水,綠色蔬菜類以滾水燙過(建議1~3分鐘後),再用油炒或油拌, 避免食用菜湯。
  • 主食類:地瓜、南瓜、馬鈴薯、芋頭、皇帝豆、山藥、荸薺屬於高鉀澱粉類避免大量食用,若要食用請切片水煮再食用。 
  • 水果類:每日建議攝取2份水果  (1份=去皮切塊八分碗),多選擇低鉀水果(如下表為1份水果),高鉀水果  (如美濃瓜,哈密瓜,桃子,奇異果,聖女蕃茄)乾燥水果及果汁應限量食用。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三樓前棟-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