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低蛋白飲食原則

低蛋白飲食原則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9:32
點閱 10611

腎功能不全時,應該控制蛋白質的攝取,減少尿毒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依照不同時期的腎衰竭,建議蛋白質的需要量為 0.6~0.8Kg/公斤體重/天,配合足夠的熱量攝取。

低蛋白飲食控制小技巧
  • 少食用下列食物,因蛋白質利用率低,易產生含氮廢物:
    • 紅豆、綠豆、蠶豆、花豆。
    • 麵筋、麵腸、烤麩。
    • 花生、瓜子、腰果、杏仁果。
  • 建議限制蛋白飲食,需有1/2~2/3來自於優質蛋白質

 

  • 控制蛋白質的同時,需要攝取足夠熱量,若熱量攝取不足,反而會增加腎臟負擔,可以用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來補充熱量:
    • 1份低蛋白點心(60卡)如下:1/2碗冬粉(米粉,板條,米苔目,碗粿)=2湯匙藕粉(玉米粉,太白粉,地瓜粉)=一塊蘿蔔糕=2湯匙粉飴(糖飴)
    • 油脂類:如芥花油、花生油等, 以煎、炒等烹調方式增加熱量攝取。1茶匙油=5公克(45大卡)
    • 醣類:如砂糖、冰糖、蜂蜜等,可以增加熱量攝取(糖尿病及三酸甘油脂高的病友應限量食用)。 *1湯匙砂糖(含15克醣=60大卡)
    • 鮮奶、起司、優酪乳等奶類製品含蛋白質及磷較高,可依病情需要與營養師討論調整為低蛋白營養補充品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三樓前棟-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