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高膽固醇血症飲食原則

高膽固醇血症飲食原則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9:57
點閱 2246
成人血膽固醇濃度異常分級如下:

 

高膽固醇血症飲食小技巧
  • 維持理想體重。
  • 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含油高湯、滷肉汁、肥肉、肉皮等。
  • 烹調用油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菜籽油、芥花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肥油、奶油、椰子油、棕櫚油、油炸油等)。
  • 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低油方式。
  •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全榖類。
  •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魚卵等。若血膽固醇過高,則每週以不超過攝取二個蛋黃為原則。
  • 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氫化油脂,如:氫化植物奶油、烤酥油等製造之食品, 如:糕餅、西點、速食食品少吃為宜。
  • 儘量少喝酒。
  •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菸、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 可每日攝取一份(約5~10顆)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之堅果類,如:花生、杏仁、核桃、腰果、開心果、松子、夏威夷火山豆、芝麻等。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前棟三樓-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