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第一階段 > 類固醇藥物之注意事項

類固醇藥物之注意事項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2:07
點閱 6780
一、類固醇何時需使用
  • 類固醇是稱為免疫抑製劑的一類藥物。
  • 它能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減少發炎反應。
  • 通常需長期使用在自體免疫疾病、過敏與氣喘、某些種類腎絲球腎炎、器官移植後等等。
二、使用類固醇前之注意事項
  • 如果您對類固醇,其他藥物或類固醇片或溶液中的任何非活性成分過敏,請告訴您的醫生和藥劑師。
  • 告訴醫生和藥劑師您正在服用或計劃服用的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中草藥),維生素和營養補充劑,以了解可能的藥物交互作用,視情況調整劑量或追蹤副作用。
三、是否有以下疾病
  • 糖尿病、高血壓、眼部感染、情緒障礙、精神疾病、胃腸道疾病或潰瘍或出血、肝腎疾病、重症肌無力、骨質疏鬆、癲癇、甲狀腺病、結核菌感染
  • 有以上疾病,需要特別小心
四、其他亦應注意之情形
  • 是否懷孕中或餵食母乳
  • 手術前或某些緊急醫療處置前要告知醫療人員是否使用類固醇服用類固醇後會降低身體免疫力,增加感染的機會,也會遮蔽感染後的體癥表現
五、可產生之副作用
  • 有輕重之分可能只有部分出現有些和暴露藥物的劑量和時間有關
  • 青春痘、突眼、人格特質改變、情緒障礙或過度亢進、疲累、體脂肪分布改變、性慾減低、失眠、頭暈、頭痛、胃痛、毛髮增加、增加排汗、月經周期不規則、肥胖紋產生、傷口癒合減慢、皮膚變薄脆弱、肌肉無力、
  • 較嚴重之副作用:意識混亂、憂鬱症、急性精神症狀(解離性)、呼吸或吞嚥困難、咳嗽、眼痛紅眼或多淚或視力模糊、蕁麻疹、心律不整、肌肉顫抖或緊縮、身體麻木、癲癇、出現感染症狀(發燒等等)、胃痛或血便、嘔吐
六、如何追蹤副作用或併發症

慢性病長期服用類固醇患者醫師會定期觀察類固醇的療效和副作用並視情況開立相關檢查如血糖、肝功能等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