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低磷飲食原則

低磷飲食原則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8:59
點閱 6390

腎臟衰竭時會使磷酸鹽滯留,無法從尿液中排泄,血磷值過高可能導致皮膚搔癢、刺激副甲狀腺分泌(導致骨質流失) 及血管鈣化 (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

低磷飲食小技巧
  • 避免攝取含有磷酸鹽、磷酸 鈣、磷酸鈉等含磷添加物 之加工食品,(如香腸、火 腿、貢丸、起司、泡麵、飲 料、餅 乾等),購買時應注意成分標示, 例如:

 

 

  • 以下為高磷食物盡量少攝取:
  1. 奶類:牛奶、羊奶、優酪乳、起司等。(若需要攝取奶類,腎臟病友可與營養師討論選擇合適的商業配方)
  2. 五穀雜糧:糙米、小麥胚芽、麥片、紅豆、綠豆等。 (選擇米飯、冬粉、麵條、饅頭等主食類含磷量較低)
  3. 豆蛋魚肉類:動物內臟(豬腦、豬肝等)或肉類加工品(肉鬆等)。
  4. 堅果類:花生、杏仁果、腰果、開心果等。
  5. 其他:可樂、汽水、可可、雞精、肉汁、酵母粉等。
  • 慢性腎臟病未洗腎病人執行低蛋白飲食時,同樣可限制磷的攝取。洗腎病人可選擇新鮮的肉魚豆蛋類減少磷的攝取,磷控制不佳的腎友可依照醫師指示使用降磷藥物。

*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三樓前棟-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