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第五階段 > 血管通路照護:動靜脈廔管/雙腔導管

血管通路照護:動靜脈廔管/雙腔導管

引用 (34)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8:01
點閱 19844
動靜脈廔管手術

一、目的

建立長期血液透析所需要之血管通路。

二、手術簡介

動靜脈廔管手術是由外科醫師將病人身體上肢遠端的動脈及靜脈接合而成血管通路,使靜脈血流變多並使血管膨脹,通常先選擇非慣用手臂進行手術,見圖一動靜脈廔管解剖圖。

 

三、步驟重點

(一) 醫師會選擇血流情況良好之血管及比較不影響日常活動的部位進行手術,通常為左手前臂或上臂。

(二) 各種麻醉方式均有可能,以局部麻醉為主,分出動脈與靜脈,使用不吸收線作端對邊之連續縫合。

(三) 血管接合後,確定有很好的血流量,才將傷口縫合。

四、動靜脈廔管手術前照護

(一) 當必需進行廔管接合時,外科醫師會先進行術前評估及說明,以便了解病人的血管狀況,再安排手術日期及方式。

(二) 準備進行手術的手臂應禁止抽血、靜脈注射及量血壓。

(三) 手術前無特殊準備,可以照常進食,但若為全身麻醉則告知午夜後禁食禁水。

(四)動靜脈瘻管手術後需要的物品還包括:三角巾一條,訓練手臂動靜脈瘻管的軟式網球一個,透析治療後需使用的止血帶兩條。

五、動靜脈瘻管手術後照護

(一) 手術後傷口紗布覆蓋,需保持清潔乾燥。

(二) 平躺時將手臂墊枕頭,高度與心臟同高,以促進手術部位的血液循環,預      防肢端浮腫。

(三) 傷口周圍若有紅腫熱痛、滲血或患肢末端出現手指腫脹、麻痛、發紫情形,   應告知醫護人員,不可自行服藥或壓迫手術傷口。

(四) 經外科醫師評估傷口癒合情形,原則上手術後第三天開始做手掌握球運動,用手握球持續五秒後手放鬆,重複以上動作約持續 15 分鐘,每天約 3-4 次 (如圖二)。

(五) 如有縫線傷口約 10-14 天拆線,並以美容膠覆蓋。

(六) 傷口紗布乾燥不可碰水,以防感染。

 

六、復健與預防合併症

(一) 傷口需保持清潔衛生,避免在手術部位抽血、打針、量血壓,避免提重物、用力碰撞、關節過度彎曲、穿過緊的衣服、或手飾壓迫傷口且須注意勿將手臂壓在枕頭下,以免影響血流通暢或造成血管阻塞。

(二) 每次透析後使用紗布覆蓋,並以止血帶加壓 5 至10 分鐘後,稍放鬆止血帶,持續加壓約 1-2 小時(因人而異)以防出血。

(三) 如因穿刺引起血腫(疼痛、有瘀血),可於血腫發生後冰敷,防止繼續出血,然後於 24-36 小時後 改用熱敷(應先由醫師診查後再做)。

(四)平時保持良好個人衛生,預防傷口感染:廔管手臂避免揉、抓以防破皮感染,傷口癒合後手臂維 持清潔及周圍皮膚完整。

七、出院後注意事項

(一)出院後應養成每日檢查血管的習慣,正常瘻管功能有觸顫感覺及沙沙聲,觀察皮膚顏色變化,穿刺部位如有紅腫、熱脹痛、發紺時,須即早就醫勿亂服用藥物或塗藥。

(二)有任何問題請與醫護人員聯絡

 

雙腔導管之照顧

一、 雙腔導管放置的目的

為了提供急、慢性腎衰竭病人接受血液透析相關治療時,有立即可用之血液透析通路。

二、 適應症

腎衰竭引起肌酸酐升高、鉀離子升高、水分積蓄太多,或為清除血液中有害抗體,或因急性藥物中毒作為清除體內毒物之用。

三、 雙腔導管放置部位

暫時性的雙腔導管:在頸部、腹股溝或鎖骨處之靜脈插入,提供緊急透析使用(圖一)。

四、 雙腔導管使用注意事項

雙腔導管因為留置在體外,需要小心照顧,維持導管的功能。

(一) 導管必須避免扭結、牽扯或滑脫,與皮膚黏貼牢靠;當雙腔導管置放於股靜脈時,應避免維持 90 度坐姿,以免扭曲導管。

(二) 導管插入處必須保持乾燥,避免用手抓癢,洗澡時應採擦澡方式,避免泡澡。

(三) 如果導管插入處有滲液,應先徹底洗淨雙手,消毒傷口後再更換敷料。在醫院中應由護理師進行更換,勿自行處理。

(四) 任何尖銳物品,如:剪刀、安全別針不可靠近導管。

(五) 導管夾應置放適當處並關緊,勿自行調整開關,以免發生大量出血。

(六) 穿著寬鬆衣物,以避免更衣時,造成導管之牽扯或移位。

(七) 睡姿勿壓迫到導管。

(八) 雙腔導管僅作透析用途,除非醫師有特別指示, 否則嚴格禁作其他用途,包括抽血。

(九) 每日應藉鏡子觀察導管是否有滑脫,若導管不小心滑脫,要立即以紗布或乾淨的布壓住導管穿刺 處以防流血,並立即就醫處理。

(十) 每天檢查導管穿刺處有無紅腫、發紅、滲出液或 壓痛,若有異常現象,宜儘速就醫。

(十一) 導管若破裂,會有滲出液流出,應立即反折導管破裂處之上段,並以橡皮筋綑綁後,紗布包裹,立即就醫處理。

(十二) 如果有呼吸困難、胸痛、咳嗽不止、發燒、發冷等情形可能有感染現象,應儘速就醫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