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糖尿病飲食原則

糖尿病飲食原則

引用 (13)
更新日期 2023/4/10 10:39:13
點閱 2426

糖尿病是因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功能減低,所引起的一種新陳代謝發生障礙的慢性疾病。依照病情搭配飲食、藥物及運動控制有助於延緩併發症發生。

糖尿病飲食小技巧
  • 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習慣。
  • 均衡攝食,依據飲食計畫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奶類、豆魚肉蛋類、油脂類及蔬菜類。每餐飲食遵循與營養師共同討論的飲食計畫,養成定時定量,少油少鹽的飲食習慣。
  • 增加飲食中纖維質,例如: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非腎病變患者可選擇全穀類主食。
  • 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巧克力、蜂蜜、汽水、含糖飲料、蜜餞、中西式甜點等。
  • 避免油炸、油煎和油酥的東西。烹調方法,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
  • 炒菜用沙拉油、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等植物油,少用豬油、牛油、奶油等動物油。少吃豬皮、雞皮、鴨皮、肥肉等。
  • 含澱粉高的食物,如: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薏仁、蓮藕、碗豆仁、玉米、紅豆、綠豆等不可隨意吃,如有食用,須減少飯量,並按計畫食用。
  • 低血糖處理:發生低血糖症狀(如:肚子餓且伴有冒冷汗、心悸、頭暈、發抖等),測血糖為70毫克/每100毫升以下,立即吃下2~3顆方糖、糖果或120cc含糖果汁。服用Acarbose藥物,發生低血糖時,需使用10~15克葡萄糖。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三樓前棟-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