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各種腎臟病介紹 > 慢性腎臟病 > 飲食衛教 > 均衡飲食原則

均衡飲食原則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4/10 10:40:06
點閱 2607

營養是健康的根本,食物是營養的來源,為維護健康,需要各種營養素,而每種食物含有不同種類的營養素及量,所以要獲得均衡的營養,應每天從六大類基本食物中,
每類選吃二、三樣,即為「均衡營養」。

均衡飲食小技巧
  • 飲食要定量、不暴飲、不暴食、也不偏食。
  • 每天按時進餐,保持心情愉快,細嚼慢嚥,以增進食慾及幫助食物消化。
  • 三餐都重要,尤其是早餐應注意質量並重,更不能不吃;根據調查不吃早餐對生理、心理方面都有不良影響。
  • 選購食物以「物美價廉」為宜,應多吃新鮮、成熟、當季盛產的水果及蔬菜。
  • 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物及刺激性、調味過濃的食物,如:辣椒、胡椒、煙燻食物等。
  • 養成少吃零食的習慣,以免影響正餐食慾。
  • 多喝開水,促進排泄,維護健康。
  • 宴客、拜拜常是大魚大肉,過多的食物無法吸收,易造成消化不良、體重過重及各種成人病─血管硬化、心臟病、高血壓……等,此種場合,攝食宜自行節制。
 

 

 

*以上飲食建議僅為參考,可能因個別病況、飲食習慣等因素而有所改變,詳細飲食計畫請洽詢門診營養師建議

服務地點:門診大樓三樓前棟-營養諮詢室(1)或營養諮詢室(2)
參考資料:臺中榮總營養室提供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