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訊息專區 > 門診公告

臺中榮總榮獲美國HIMSS協會數位健康醫療指標評鑑(DHI)全球第二創下台灣第一所公立醫院入選紀錄

引用
列印
更新日期 2024/3/8 15:50:02
點閱 2057

臺中榮總榮獲美國HIMSS協會數位健康醫療指標評鑑(DHI)全球第二創下台灣第一所公立醫院入選紀錄
HIMSS DHI 大合照


 

       臺中榮民總醫院在陳適安院長領導下,積極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尖端醫療、與再生醫療等各領域應用,精進醫院管理,持續提升醫療品質、病人安全,以作為中部地區以及全台灣民眾的健康守護者,並朝向世界級醫學中心邁進。

       為接軌國際智慧醫院發展趨勢,強化醫療資訊系統與醫療、行政、管理作業結合,著重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提昇未來預測分析能力以及確保企業治理與員工照護,以發展永續經營績效,臺中榮總參與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簡稱HIMSS)之數位健康醫療指標評鑑(Digital Health Indicator)(簡稱DHI)並榮獲全球第二名之殊榮,也創下台灣第一所公立醫院入選紀錄。

       美國HIMSS協會DHI評鑑從四個面向與六大對象訪視以評估醫院醫療健康數位化改革程度。本次評鑑過程中,各單位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在四大面向包含「資訊交互運作能力(Interoperability)」、「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Person-Enabled Health)」、「預測性分析力(Predictive Analytics)」、「治理和從業人員(Governance & Workforce)」,總計超過120項評估項目,臺中榮總各面向均獲得滿分100分的優越成績。在六大對象訪視上,在護理部、品質管理中心、智慧醫療委員會與資訊室等團隊協同合作下,展現臺中榮總在臨床醫護支援、數位化轉型、民眾安全照護與滿意度及資訊技術發展與應用上,均達到世界領先層級水準。

       臺中榮總基於病人數據發展之臨床決策支援系統,提供病人與家屬完整數位輔助工具,民眾透過臺中榮總APP進行個人化健康照護與衛教管理,並且將對醫師的話在掛號時加以陳述直接在醫囑系統呈現,強化醫病即時溝通;導入全方位儀表板,並與醫院管理及病人服務等醫療作業整合應用;多項人工智慧預測模組應用於門診、住院及加護病房等場域,並與其他醫學中心合作,採用資料不落地之聯邦學習,以視覺化呈現病人現況並預測病情發展;遠距醫療提供多項數位科技應用,病人可自主參與健康活動與尋求偏鄉急難救助;與衛生主管機關、醫療院所及供應商間進行安全資料交換,促進夥伴關係;結構化報告作業及與他院病歷資料快速整合至醫院資訊系統作業;為提昇員工能力及擴展國際視野,支持員工參與國際研討會與國際交流活動等等,在在為推動發展數位化智慧醫療及維護民眾健康之目標努力。

       陳適安院長表示,臺中榮總不但在2023年以8個月時間連續通過HIMSS Stage 6 及最高等級Stage 7認證,成為台灣第一所通過本項評鑑認證的國家級醫學中心外,今年更獲得HIMSS協會DHI評比全球第二名佳績,臺中榮總亦為台灣唯一於2023年及2024年連續榮獲美國Newsweek週刊全球最佳智慧醫院評比前300強醫院,代表臺中榮總在數位醫療系統成果已獲得世界肯定。

       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 (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 , HIMSS) 創立於 1961 年,至今已有超過 60 年歷史,為一全球性使命導向的非營利顧問組織,機構會員與個人會員遍及北美、歐洲、英國、中東和亞太地區,擁有12 萬以上個人會員,430 所以上醫療機構,500 個以上非營利組織,550個以上保健服務組織等。臺中榮民總醫院將持續運用資通訊技術改善工作流程,利用人工智慧減輕醫護重複性工作,提升醫療品質與效能,提升病人安全,未來將致力於分享國際友人台灣醫療資訊科技進步現況,開展更多國際合作機會。


 

AI-assisted Assessment of Ankylosing Spondylitis
Precision Detection and Assessment System for Pigmentary Diseases Based on Deep Learning VeriOsteoR OP Taiwan’s First Smart Medical Devic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