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就醫指南 > 醫師專長介紹

陳威志醫師

引用
現在日期 2024/04/25
科別分類符號 醫師個人簡介
主治專長
1. 周產期醫學
2. 一般產科
3. 一般婦科
4. 產後乳房問題
5. 母乳諮詢
6.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專業經驗
周產期醫學;一般產科;一般婦科;產後乳房問題;母乳諮詢;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重要經歷/進修訓練
臺中榮總婦女醫學部住院醫師及住院總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科主任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
專科證照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周產期專科醫師
代表作
1. Perinatal lethal Gaucher disease due to compound heterozygosity of the
splicing mutations in GBA gene.
Lu TJ, Hsiao TH, Wang JD, Lo FC, Jhan PP, Chen WC.
Taiwan J Obstet Gynecol. 2023 Jan;62(1):175-178. doi:
10.1016/j.tjog.2022.07.012.PMID: 36720536

2. Placental mesenchymal dysplasia complicated with sudden fetal demise and
amniotic fluid embolism: a case report.
Wang SJ, Lin LL, Chen WC.
BMC Pregnancy Childbirth. 2022 Dec 9;22(1):927. doi: 10.1186/s12884-022-
05261-2.PMID: 36494789
文章專欄
孕期高層次超音波臨床運用
高危險妊娠科主任 陳威志/住院醫師 謝亦婷
雖然胎兒影像學的檢查設備日新月益,胎兒超音波始終是最主要也最普及的診斷工具。超音波可以說是醫師的第三隻眼,協助醫師了解遮蔽在媽媽肚皮下胎兒的狀況。尤其透過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更可以讓醫師以及爸媽們掌握小朋友的發育狀態以及生長環境優劣的與否。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細目很多,特別是能夠協助:
胎兒生長進度及環境風險性評估
若是胎兒生長遲滯(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FGR),可以評估胎兒臍帶,腦部,心臟等的血管條件,做出最適切的診斷及建議,以避免嚴重後遺症例如胎死腹中或之後神經學發育異常的風險;其他胎盤或臍帶異常例如前置血管,也必須安排特定孕期追蹤模式並選擇最安全的生產時機以及方式。
胎兒解剖構造正常與否以及預後分析
若是異常之處評估屬於胎兒急症,意即還在媽媽子宮裡面就急需接受治療,例如胎兒貧血(比如母體RH血型陰性致敏化或parvovirus B19感染等)可能需做子宮腔內胎兒輸血治療;
胎兒心律異常,例如心室上心搏過速,需由母體服用Digoxin等藥物經胎盤做胎兒心律治療;
胎兒先天性甲狀腺結節功能低下,需從羊水腔施打甲狀腺素治療;
多胞胎輸血症候群, 所需緊急治療例如使用雷射手術阻斷異常血管連結之處
另外有的胎兒異常,若在子宮腔內先行治療有助於整體預後,
例如先天性橫膈膜疝氣進行胎兒氣管氣球阻斷術,將可協助避免胎兒肺部發育不良;
也有的胎兒異常在母體子宮內並不會出現立即性胎兒窘迫的問題,但卻可能在出生後短時間內面臨到危險,例如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比如主動脈弓狹窄或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的案例,有可能在出生後幾天內胎兒就面臨休克缺氧造成後遺症的危險。若在事前先行了解,生產前即做好準備將有助於尋求最佳預後。
另外胎兒若雖有異常,但經過諮詢全盤了解之後,父母,醫師及相關專家可一起討論去安排最適合的因應方式以及協助後續懷孕的規劃。
在此舉例:
林小姐,在高層次超音波時發現胎兒頸後帶空腔(圖1及圖2)以及主動脈弓狹窄(圖3)。當時會同小兒心臟部主任做專家諮詢,對於懷孕期間胎兒心血管可能狀況,生產方式及產後胎兒需要接受的手術以及成功率作說明,同時也進行了羊膜穿刺染色體及基因晶片檢查,並執行胎兒核磁共振神經管評估,報告皆無其他異常。父母雙方在經過病情解釋,了解安心之後,決定繼續懷孕。在產前約一個月再度會同兒童心臟科,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醫師們一起跟夫妻雙方對手術細節作說明並安排好生產準備。出生後兒童心臟科確認有主動脈弓發育不良,配合著前列腺素施打保持動脈導管開放,並經由影像醫學部主任專家例用電腦斷層確定狹窄狀況(圖4)。在心臟外科專家醫師進行主動脈弓修補後,嬰兒順利恢復出院。

在一些國際性超音波專業機構(例如ISUOG),已經建議每一位孕婦都應該接受專業性超音波的評估,已便了解母親及胎兒情況去給予最適切的周產期照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