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理調適~癌友支持性團體給我的幫助 3!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0/25 16:30:06
點閱 1341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提升了癌症篩檢的技術與多元化的癌症治療方式,也隨之提升癌症病人的存活率。因此有更多癌症患者會經歷癌症復發。
        普羅大眾認為癌症復發病友因為過去已累積接受癌症診斷及治療的經驗,所以比起初次罹患癌症的病友,復發癌症病友應該醫療、社會以及家庭調適。
  實際上不全然如此,比起一般癌友,癌症復發的病友會面臨的特殊困境如:
 1.加倍的創傷經驗:
       癌症復發病友心裡創傷比初次罹患癌症病友更加嚴重。因為過去針對癌症所接受的治療努力和對治療副作用的忍受都白費了。病友和家屬除了感到失望、憂傷,還有更強烈的憤怒。部分癌症復發病友會將這些負面情緒轉為抱怨,埋怨前一次的治療無效。對復發後的所有治療計畫缺乏信心和動力,會有重新抉擇就醫的掙扎。
 2.工作財務的困境:
        癌症復發後,多次接受醫療服務會使病友工作中斷,或需辭退現有工作來接受治療,另外家人於治療期間或治療外時間長期陪伴,影響工作等,均會引發潛在財務危機。
 3.人際互動的衝擊:
        初次罹患癌症家人朋友會熱心圍繞病友身邊,關心病友。癌症復發後,家人、朋友感到難過與不舒服,也會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再與癌友互動或變的比較疏離。部分復發癌症病友也會覺得不要帶給家屬和摯親好友困擾,所以可能選擇自我放棄、隔離或發脾氣甚至為難照顧者。
        癌症復發病友心理反應主要有下列三種包含反覆無常的情緒變化、精神上堅忍力逐漸消失、對剩餘的功能十分注意並希望能完全自我控制。由於對未來不確定,所以同時會有哀傷、不公平、憤怒及害怕反應。 
        以上困境會讓癌症復發癌友對生活適應更困難,影響到原有生活品質甚至更行惡化。因此復發癌症病友在疾病適應上及心理調適、家庭調適上需要更多的支持服務。
        切膚之愛基金會本著愛人如己精神,體會到復發癌友的困境,協同彰化基督教醫院,在今年成立「再出發」癌症復發團體。針對復發癌友提供知性與感性的支持服務,包括講座活動、資源轉介服務、心理諮商服務、關懷追蹤服務、輔具服務等,為黑暗中獨自摸索的復發癌友帶來希望和實際的支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