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Clinical Laboratory & Pathological Diagnosis Center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S > SHBG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SHBG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0/8/18 17:04:43
點閱 2318

 

 

檢驗項目

  SHBG (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

生物參考區間

male:< 4.60 ug/ml     female:< 10.45 ug/ml

採檢容器及檢體量

白頭管:檢體量2ml

採檢注意事項

檢驗方法

ECLIA

可送檢時間

請於正常上班送檢。

報告完成時間

星期ㄧ到五執行

檢驗科別及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 生化分機:4862

檢驗效能

0.033~190 ug/ml

實驗室解釋

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HBG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是睪固酮(testosterone)和雌二醇(estradiol)的血液運輸蛋白,分子量大約為95 kD的大型醣蛋白,以同型二聚體(homodimer)的形式存在,同型二聚體是由二個完全相同的次單位所構成的,而每個次單位都含有二個雙硫鍵。血清中的SHBG主要是接管類固醇的運送和減少/調節雄性素的影響。SHBG血清濃度減少會伴隨著雄性素昇高或是雄性素對其目標器官影響過度的情形。這說明了我們所觀察到男女之間和性別相關的差異,特別是青春期的變化。 當雄性素濃度正常但臨床症狀卻似乎指向雄性素過量時,SHBG的檢測就是雄性素作用過度或延久性作用的重要指標。懷疑游離雄性素(例如:睪固酮)的相對濃度較高而測定雄性素時,SHBG是一有用的補充參數。游離雄性素指標(free androgen index (FAI))也叫做游離睪固酮指標free  testosterone index (FTI),為總睪固酮和SHBG之比[% FAI or FTI = (TT/SHBG) * 100],因為FAIFT成正比,所以藉由計算FAI,就有可能可以算出游離睪固酮(free testosterone (FTc))的近似值。另外考慮非特異性和白蛋白結合的睪固酮,就可能算出具生物效用的睪固酮 (bioavailable testosterone (BATc)),這是游離睪固酮以及一小部份與白蛋白結合的睪固酮兩者之和,而和白蛋白結合的睪固酮則是經由白蛋白的結合常數(association constant)計算得來。只有游離睪固酮具有生物活性,而它是病人臨床狀況最好的指標。我們也將游離睪固酮和具生物效用的睪固酮稱為非與SHBG結合的睪固酮(non-SHBG-bound testosterone),用硫酸銨沉澱和SHBG結合的睪固酮可以得到,也可以利用平衡透析法取得。在老年人觀察到SHBG濃度昇高的現象,也常在甲狀腺機能亢進和肝硬化的病人體內發現。當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抗癲癇藥物時,SHBG的濃度也會增加。孕婦因為體內雌激素增加,所以SHBG血清濃度會明顯較高。SHBG濃度減少常見於甲狀腺機能不全、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肥胖、婦女多毛症(hirsutism)、雄性素濃度昇高、禿髮和肢端肥大症中。

參考資料

試劑說明書

計價碼

91142023

注意事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