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常識

中風後會憂鬱嗎?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4/18 14:13:06
點閱 2691
中風可能導致身體功能的損傷,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日常活動能力,這些變化可能會引起情緒上的困擾和挑戰。此外,中風本身對大腦的影響也可能導致化學物質的變化,進而影響情緒。因此,中風後患者可能會面臨憂鬱情緒的風險。
中風後是否會發生憂鬱症受以下因素所影響:
1.中風後肢體殘障的嚴重度:肢體殘障越嚴重則產生憂鬱症的機會越大。
2.中風的部位:一般而言,額葉及顳葉部位的中風最容易發生憂鬱症。
3.家庭及社會的支持力量:如果患者在中風之前與家人(尤其是配偶)關係良好者,較不易發生憂鬱症。
大部分的中風後憂鬱症病患在服用抗憂鬱症藥物後,憂鬱症情形會有明顯改善,患者在接受抗憂鬱症藥物治療後,其憂鬱心情、神經功能、生活起居的行為能力,甚至智力都會有明顯進步,因此,中風病人在病情穩定後,不僅要積極的做身體的復健以恢復其神經功能,減輕肢體殘障外,也要注意其心情的調適,家屬要不斷幫他們加油,打氣,給予心理的復健及精神的鼓勵。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