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衛教專區 > 衛教常識

我家人須要插管嗎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24/3/28 17:07:42
點閱 2560
腦中風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特别是如果腦幹受到影響,控制呼吸的中樞可能會受到影響。然而,是否需要插入氣管内管取决於病人的具體情况,包括腦中風的嚴重程度、對呼吸的影響以及其他健康状况。醫生會根据病人的情况進行評估,並制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需要插管的情況包括

1.無法維持呼吸道的通暢:中風患者由於腦部損傷,導致意識不清或呼吸肌肉無力,無法執行有效的咳嗽、咳痰動作。

2.嚴重肺部疾病,需要有效的清除病人氣管及支氣管中積存的痰液: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

3.因心臟循環系統及其他重症疾病,間接導致急性呼吸衰竭:心因性休克、敗血性休克。

通常醫師評估是否可以拔管,最主要的原則在於「插管的原因是否消失」。例如原本因為病人意識不清、為了保護呼吸道而插管,只要病人清醒,經過評估就可以拔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