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腦中風中心 > 公開資訊 > 一般民眾 >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暫時性腦缺血

引用 (65)
更新日期 2023/6/26 16:00:13
點閱 30106

何謂暫時性腦缺血
是指供應腦部血流的某條血管暫時阻塞或不通,造成血管灌流的腦部組織短暫缺血,因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局部神經症狀,例如暫時性單眼失明、複視、吞嚥困難、口齒不清、失語、偏癱、步態不穩等,所幸這些都會在二十四小時內完全恢復過來,一般不至於超過一小時,且以2到15分鐘為最多,通常又稱為小中風,不會對腦部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
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與中風相似,只不過它是暫時性的
症狀包括:突發性的頭昏眼花、突然間手腳麻木,虛弱無力,或某一側身體偏癱、某半邊的臉垮下來、突然失去平衡以及身體的協調能力、失去單眼視覺或雙眼視覺、突然頭痛。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與中風有何差別:
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與中風的機轉相似,差別在於暫時性腦缺血可以恢復,中風則意味缺血的腦組織已經壞死。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視為中風的前兆,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越頻繁或時間越長者,機率也就越高,大約有三成會真成變得梗塞性腦中風
若發生暫時性腦缺血該怎麼處理?
根據文獻,一些有缺血性中風之患者,之前有過“暫時性腦缺血”之癥兆,如果這些患者當時能被告知及正確處理,將可預防腦中風之發生。最近的臨床研究也發現,當病人有輕微中風或暫時性腦部缺血發生時,七天內再發生中風的危險性會增加8%- 1 2%,對同時有頸動脈狹窄的病人而言,危險性尤其高出許多。所以暫時性腦缺血發作時更應積極快速前往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特別是中老年人或患有血壓高及有其他心血管危險因子的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