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超音波檢查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超音波檢查

介入性超音波

Cited (12)
Updated 2023/6/2 17:55:34
Hits 3254
 何謂介入性超音波 

  經超音波掃描找到病變位置,在超音波導引下定位,用針抽取或切片病變部位的細胞或體液送病理科檢驗以得到診斷結果,或放置導管作引流術進行診療。因為是在超音波底下導引,故準確性可達85%以上診斷結果。

介入性超音波
 檢查前準備
1. 原則上不需做任何事先準備;如果情緒較緊張者,請不要吃太飽。
2. 檢查當天攜帶檢查單及填妥的同意書至放射線部登記,更換檢查服之後,至檢查室外等待您的燈號。燈號到您的號碼時,請按照指示進入檢查室接受醫師的檢查。
3. 若您對局部麻醉藥品過敏、服用抗凝血劑中、有出血傾向或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請事先告訴醫師及工作人員,以評估是否適合當天接受檢查。
 如何做檢查
1. 工作人員會依您檢查部位,協助您躺於適當之姿勢。
2. 醫師先用超音波導引定位,找到病灶部位後,會在您的皮膚上用筆做記號。
3. 接著消毒檢查部位後,醫師會幫您注射局部麻醉劑,再利用空針經皮下穿刺抽吸及切片來進行採取化驗樣本。
4. 針拔出後,在抽吸部位會稍微加壓止血,再貼上一塊OK繃或紗布後即完成檢查。檢查完畢之後,請您先在候診區外的座位上稍坐一下,用手加壓包紮處15~20分鐘,沒有流血、不舒服即可換衣離開。如有不適請告知工作人員。
5. 請注意,醫師選定的進針處與病灶會有一定的距離,故加壓時以包紮處範圍為主。
 檢查後注意事項
1. 檢查完畢立即用手加壓包紮處15~20分鐘。
2. 返家後,檢查部位若有紅腫熱痛等不舒服情形,請在檢查完畢的三天內冰敷。請注意每次冰敷時間不能太長,應以多次性冰敷為主。
3. 當天晚上即可洗澡,但不要刻意用熱水沖檢查部位或用手揉檢查部位。洗完澡後,請把傷口處壓乾並再次包紮。隔天一切恢復正常。
4. 若有任何異常出血的情形發生,請自行掛號,依嚴重程度前往門診或急診。
Go Top